二零二零年初以來,新冠病毒逐漸肆虐全球,普羅大眾的生活大受影響,歷盡滄桑。大人要面對各種挑戰和適應,孩子更甚。父母該如何引領孩子在新冠時代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想,父母可從「做好本分」出發,學習如何管理情緒,正面地回應各種困難,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推己及人,並適時關懷和協助身邊人。我們要留心自己的言行,切莫損人利己,做壞榜樣;不少人曾與確診者接觸後仍如常社交,出現病徵後不做測試也不去看醫生,感染後拖延或拒絕申報但又沒有自我隔離。也聽聞有家長沒有在上學前為孩子做檢測,只是自欺欺人地以舊的測試棒重複拍照作紀錄。也許你對某些防疫措施不甚贊同,但請不要以身試法或陽奉陰違。希望你可先作更全面的理解,明白許多政策都是基於數據及平衡一籃子的因素,例如「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下調至五歲,主因是要保護未接種足夠疫苗的市民免受感染及併發重症甚至死亡,同時讓已完成接種的市民重拾往日的生活,可算是一個用心良苦的方案。

其實目前已有八成多三至十一歲孩子接種了一劑疫苗,只要按時接種,絕不難符合通行證的要求。若接種後懷疑有不良反應,或因身體不適而未開始接種,應及早求醫,接受治療及往後接種的建議。至於為三歲以下的幼兒接種疫苗,以香港而言,確實刻不容緩。幼兒在這三年來的疫情下成長,抵抗力似乎較弱,而最新的數據亦證實新冠疫苗既安全且有效減低由最新變種病毒株引致的重症、死亡及長新冠的風險。網上的疫苗資訊良莠不齊,希望父母可諮詢兒科或家庭醫生,不要斷然否定。要保護同學,維持校園生活及全人成長發展,有賴每個家長的決定,讓所有合適接種的孩子及早得到保障,還他們一個正常的童年!父母的選擇和身教對孩子影響深遠,希望孩子可在好的身教下成長,潛移默化,從逆境中變得更堅強,更健康!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