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喜歡跟孩子討論時事,但近日有種說不出的心累,想躲一躲,想迴避人間遺憾,稍稍不問世事。過去一個月,媒體全力跟進演唱會掛物墮下傷人事件,還有地盤天秤倒下的奪命悲劇。意外可能涉及人為疏忽,或不依規則置放物件,引致他人身體及生命受損。犯事的人並沒有特定對象想去傷害,甚至從沒有害人之心,所犯的是態度為本的人禍。若負責施工的人知道不盡心盡責工作的結果,會引致他人重傷,甚至喪命,相信沒有人會容許自己因一時魯莽而妄顧別人的幸福。其實所有負責機電器材或地盤工程的人,不但要依足安全措施去保障個人的生命,同時也要顧及別人的生命,到出了意外,一切已經不能逆轉,別人的一世或下半世給你毀了,每一位苦主的家庭、所有愛他的人也毀了。一些人的草率、疏懶或心存僥倖,就毀掉了另一個人的人生,毀掉了希望。因為是人禍,怨天也無言,叫人心好累。

最令人痛心的,還有接二連三涉嫌虐待兒童,甚至有兒童因此喪命的悲劇,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部分的施虐者為受害者父母或是照顧者,幼兒滿身傷痕,瘦骨嶙峋,想到他們曾經經歷的黑暗人生,總叫人無法釋懷,心更累。父母原應為孩子的保護者,卻反過來成為施虐者,針對特定對象來加害,不是一次疏忽或偶然,而是持續及長期的苦待,對孩子必然造成極嚴重傷害。虐兒行為跟自身的成長經歷有密切關係,他們本身可能也曾是受虐者,面對育兒的挑戰,或者有更大風險虐待自己的孩子。上天不保證配給每人一個快樂的童年。童年經歷已成過去,我們無法改變。若是不值得留戀的,下定決心切斷童年枷鎖,解放下一代吧。唯有跟前半生來個斷捨離,你和你的子女才有機會超越命運的操縱,父母才不會由保護者逆轉為施虐者,人間悲劇可以減少。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Un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