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引述了兩個大學所做的研究,當中的發現是不是有點顛覆了家長對整潔和打機的觀念?平時家長一看見子女的房間桌上凌亂不齊,都會大發脾氣,一看見孩子玩電子遊戲就大動肝火。但原來,凌亂的桌面和房間代表主人更有創新的勇氣和能力;打機則有助腦部發展,有更好的學習和記憶能力。因為我們腦內的海馬迴是幫助學習及記憶的,而打遊戲機能使海馬迴得到更好的訓練,故有助小孩子的腦部發展,亦能讓身體四肢更為協調。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子女的房間書桌非凌亂不可,我只是想家長理解,孩子的房間書桌不整潔並不是甚麼大問題,犯不着為此而發孩子的脾氣。我也不是說孩子都必須打機,我只是想家長明白,孩子喜愛打機也不是甚麼大問題,犯不着為此而動自己的肝火。

其實愛整潔,還是愛凌亂;是愛打機,還是愛看書;愛晚睡,還是愛早起;愛吃漢堡、喝汽水,還是愛吃沙律、喝牛奶,這些都屬於個人的生活方式,無傷大雅。有些父母一見小孩子晚睡就說對精神不好,一見他看電視就說對眼睛不好,一見他吃零食就說沒有營養,一見他躺着甚麼都不做又說他懶散。只不過是幾歲十幾歲的孩子,正是愛玩愛吃的年紀,就這樣被管得比坐牢還慘。如家長在這些屬於個人生活方式的事情上花太多心力和孩子糾纏,既會產生更多不必要的衝突磨擦,亦會少了時間和心力去和子女交流溝通、培養感情。更糟的是,少了時間和心力去關注子女那些屬於做人及生活態度的事情,而這個對孩子的成長才更重要得多。因此,「陳校長八不家教觀」的第六觀就是:「應着緊孩子的做人生活態度,不是他的生活方式。」至於做人生活態度指的是甚麼,要如何着緊,下次再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Un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