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某些病人來說,器官移植或許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台灣有一名青少年原本是個運動健將,一天上課途中突然昏倒。他的母親匆忙趕到醫院後,卻被告知兒子的動靜脈畸形破裂而導致腦出血。被醫生兩度判定腦死後,母親忍痛將兒子送到手術室,為其安排器官捐贈手術,讓九個家庭得以受惠。

近日,台灣醫療機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在Facebook專頁「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發帖,分享該名青少年(化名「阿力」)與母親的經歷。阿力初次被判定腦死時,母親當場痛哭,不懂為何平日充滿活力的兒子,會突然倒下並即將要離世。

在家人的支持下,這位母親忍痛提出把兒子的器官捐贈予有需要的人士。不過,在醫生第二次判定腦死前,她還是傷心地捉緊身旁社工的衣角問道:「我兒子還有機會醒過來對不對?」社工聽到後便回答:「如判定腦死兩次,就代表兒子當天使了。他的大愛將會幫助九個家庭,也能完成媽媽的心願。請相信他一直都在,還會傳遞溫暖給很多人。」母親聞言,緊緊擁抱社工,並拜託對方一定要盡快將兒子送到手術室,千萬不可有任何延誤。

最後,醫生順利替阿力進行心臟、肺部、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及血管等捐贈手術,成功幫助九個家庭。完成手術後,醫護人員紛紛到走廊列隊鞠躬,向阿力表達謝意。「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也在帖文的最後鼓勵公眾支持器官捐贈,指許多家庭都會因而重拾幸福,病人可重新懷抱夢想,捐贈者的家屬也會感到驕傲。器官捐贈是一件充滿意義,而又能延續彼此生命的事。

Source: Facebook / 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