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濕疹在天氣轉變時容易起變化,無論是變得寒冷乾燥,抑或是炎熱潮濕,濕疹都有機會惡化。總之,天氣變化急驟的季節,就會讓濕疹兒的家長感到煩惱。近日天氣開始變得潮濕,濕疹患兒又開始到處搔抓起來。讓我們看看處理嬰幼兒濕疹的常見誤區。

(示意圖)

#1 戒口必須得宜

中醫認為,戒口是處理濕疹非常重要的一環。辛辣、煎炸及生冷食物,固然要避之則吉,原來還有其他食物容易造成濕疹發作或加重,包括牛奶、牛肉、蝦、蟹、鴨、鵝、芋頭及竹笋等。另外,也有家長在制定戒口餐單時過分嚴格,造成兒童營養不均衡,缺乏個別營養物質也會導致皮膚破損難以修復。因此,註冊中醫會根據兒童不同的體質及需要,制定不同的戒口餐單。

(示意圖)Source: Freepik

#2 外洗亦須斟酌

中草藥煎藥熏洗,是中醫治療嬰幼兒濕疹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坊間也流傳各種濕疹的外洗偏方。然而,按照這些偏方用家的經驗,這些外洗方並非人人適合,甚至有些患兒會於外洗中藥後病情加重。究其原因,不同的外洗方有不同的治療效果,有些適合風團發癢,有些適合乾燥脫屑,有些適合滲流滋水,有些適合瘡潰不歛。所以,應用外洗中藥前也該詢問註冊中醫。

(示意圖)Source: Freepik

#3 寒涼切忌過量

坊間有大量關於濕疹的食療湯水,但當中大多都包含大量寒涼中藥,諸如土茯苓、入地老鼠、馬齒莧、白花蛇舌草及薏苡仁等。清熱解毒的寒涼中藥,對於屬於濕熱或熱毒的濕疹確有療效。但是兒童體質尚未壯實,而且脾胃功能不足,過服寒涼中藥容易破壞脾胃功能,影響體質,可能會令濕疹更難康復,嚴重者甚至影響兒童的體格發育。

湯水推介:

老黃瓜薏米祛濕湯

(示意圖)

材料:老黃瓜一個、生薏苡仁30克、白扁豆20克、陳皮一大塊,可加適量豬瘦肉、粟米適量(以上為2-4人份量)。

製法:把陳皮浸軟,老黃瓜洗淨切開。如加入瘦肉,先把瘦肉汆水。然後把所有材料及水放進鍋內烹煮,最後加適量鹽調味。

功效:適合濕疹屬於濕熱者,症狀見皮疹多於下肢,皮疹易有滋水浸淫、濕癢難耐、胃口不佳及大便溏泄等。

淮山扁豆健脾湯

(示意圖)

材料:淮山30克、茯苓15克、白扁豆30克、炒薏苡仁30克、陳皮一大塊,可加適量豬瘦肉(以上為2-4人份量)。

製法:把陳皮浸軟,將材料洗淨,如加入瘦肉,先把瘦肉汆水。把所有材料及水放進鍋內烹煮,最後加適量鹽調味。

功效:適合濕疹屬於脾虛濕盛者,症狀見皮疹瘙癢色淡、時滲液、神疲乏力、納少倦怠、面色蒼白、形瘦體弱及大便溏泄。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兩歲以上兒童或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