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星期都介紹遊樂場,作為父母,最好的公園首要是方便就腳,其次是要有完善的配套,再來當然要有好玩的設施滿足到小朋友,如果能夠再有些有教育意義的周邊活動可以一次過參與,那就最好不過了!今次介紹的鰂魚涌公園,可以說能夠滿足上面所有要求。

方便就腳,配套一流
鰂魚涌公園其實有分一及二期,一期鄰近太古地鐵站,二期鄰近鰂魚涌站。兩個公園之間的距離,如果同步行的方式,夏天是會走到汗流浹背的,所以今次主要介紹鰂魚涌公園一期。鰂魚涌公園一期設施非常豐富,有7人人造草足球場、網球場、籃球場、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單車徑等等。

兒童遊樂場有兩個,第一個從太古站往東隅酒店的D出口上到地面,轉右走過太古城中心的橋底,一直走到底就是公園入口。第二個公園入口,可以經由太古站E1出口進入太古城中心,再前往太古城中心第四期,就有樓梯直達公園。

由於公園毗連太古城中心,商場內就有洗手間,有多家食肆,亦有超市、書店、戲院,還有溜冰場。在公園玩到身水身汗,可以進入商場休息。太古城中心與地鐵站是直駁的,即使在公園玩樂中途遇上天氣驟變,要不濕身全身而退也不難。

兩個公園各有優勝之處
鰂魚涌公園一期有兩個兒童遊樂場,其實兩個遊樂場中間是相連的,走路的話大約3分鐘就可以從一個公園走到另一個。片中第一個公園因為靠近東面,下午過來不會太曬,而且人流較少,小朋友玩得舒服,從商場走來亦不遠。設施亦算好玩,較適合幼齡的孩子。

另一個兒童遊樂場則以規模龐大見稱,要從公園頭玩到尾確實要花點時間。設施分區明確,有幼齡玩樂區、蕩韆鞦區、感官及教學設施區,還有就是由攀爬架和滑梯組成複雜的遊戲區。這邊因為處於西面,下午三、四點仍然陽光充沛,相對較熱,而且人流極多,就連旁邊等候的家長亦很多。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接近太古城中心第四期的公園入口,有一座天橋可以直達海濱長廊,而海濱長廊上其中一個值得參觀的景點,就是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根據康文署的網頁,「『葛量洪號』滅火輪於1953年投入服務,2002年退役前,一直是香港消防處滅火輪隊的旗艦,曾參與無數船舶及沿岸重大火警的撲救工作和海上救援任務。『葛量洪號』在香港黃埔船塢建造,除了見證香港的消防歷史外,亦充分反映香港五十年代造船業的成就。鑑於『葛量洪號』深具歷史意義,香港歷史博物館把它列為藏品,並建設『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妥善裝置此滅火輪,於2007年開放予市民參觀。展覽館面積約1,200平方米,展出獨特的消防文物,並輔以多媒體介紹,增進市民對香港海上救援工作的認識。」如果去開鰂魚涌公園,可以抽點時間參觀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 :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電話:2367 7821
收費: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