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全職媽媽不用工作留在家中很舒服,又要照顧孩子又要打理家務,真的是天天做到「冇停手」!近日,一位媽媽於社交媒體分享孩子的一份功課,作業上的題目是「我和家人怎樣分工合作」,要求填上五項家務分別由哪位家人負責。結果,煮食、清潔餐具、晾衣服及清潔地板,都是填上「媽媽」,只有收拾玩具填了「我和妹妹」,該名媽媽在帖子打上「請問你爸爸呢?」。

Source:Facebook圖片

其實媽媽平日要處理的又何只這五項家務?各位媽媽真的不容易!不過專家指,家中的家務不應由一人獨力承擔,一家人應該分工合作處理家務,共同分擔責任及壓力,有助促進家庭關係。

(示意圖)

另外,家長也可鼓勵孩子學習做家務,例如幫忙收拾碗筷及洗碗等,有助提升他們對家庭的責任感及歸屬感,明白到自己也可以為家庭做一些事情。孩子與父母一同做家務期間,也可以多聊天分享各自的日常趣事,增加更多親子時間,促進親子關係。

鳴謝: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