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出這個題目之時,遇過不少家長這樣的回應:「我不會讓孩子知道有自殺這回事的。」我覺得很奇怪,不禁問:「那麼你怎樣解釋端午節的由來呢?」因為相傳當年的忠臣屈原因報國無門,失望投江自盡,人民為紀念他, 才有糭子(投江餵魚,以免魚吃屈原的屍體),賽龍舟 (有說是紀念當年的人划船去找屈原的屍體,也有說當年 的人不願魚兒吃屈原的屍身,在船上擊鼓敲鑼,嚇走魚兒)。故事的主角是自殺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每天的新聞也不乏有人(特別是知名的如歌星及藝員)自殺離世的報導,家長如有合適的機會,與孩子談談,聽一下他們的想法,可能的話,替他們打一支「自殺預防針」,是很有用。 

談自殺_黃巴士

我曾認識不少想過自殺,但沒有採行動的人,問過他們能從「想了結生命」的牛角尖走出來的經驗,大多數人都說想到 「捨不得親愛的人(父母、配偶、兒女、兄弟姊妹及摯友等)」,覺得「仍想繼續生存下去」,而且也慶幸自己當時 「臨崖勒馬」,否則後悔莫及。

談自殺_黃巴士

許多自殺的行為,都在一剎那」的衝動之下,走上了不歸路,我們希望人人都先想到防止自己會走上這一步的方法,我當然希望大家樂觀開朗,愛惜生命,從來不會想到自殺;但世事難料,萬一許多不如意的事同襲,自己抵抗乏力之時,思想鑽到「一切都沒有希望」的牛角尖上,以為只有「自毀」一途的一秒,同時想想愛你的,和你愛的人,為了他們,咬緊牙根,再挺下去。這堂課也好讓孩子知道受人愛護的褔氣,還有表示愛錫身邊人的力量,這可能是功德無量的! 

撰文: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