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看完一本書,只會對書中的內容存有印象,很少記得書本的「開頭第一句」是什麼。不過,英國一名14歲少年只靠記著書籍開首的第一句,便能認出129本世界名著,因而創造了一個健力士世界紀錄。

現年14歲的Monty Lord,因為曾透過網上課程學習心理學,所以對記憶和背誦產生興趣,擔任電視制作人的父親見Monty興趣濃厚,便建議他挑戰記憶類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後來,Monty接受父親的提議,決定挑戰「用開篇第一句話辨識書籍」,此項紀錄的上一任紀錄保持者,是一名印度男士,他的紀錄是連續認出30本書。接下來的3個星期,Monty靠著「視覺化記憶法」背誦200本書的開頭第一句,其中包含《哈利波特》《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等世界名著。

接受挑戰當日, Monty坐在學校的教室中,由父親朗讀書籍的第一句,Monty必須辨認這句話是出自哪部作品。最後,Monty連續辨識出129本世界名著,並在挑戰完成的11天,收到健力士世界紀錄的証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