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代的爸爸媽媽一點也不易當,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飲食,還得留意他們有否終日沉迷上網或打機。要解決這種問題,有些父母會以「鎖機」的方式來節制孩子,但看電視呢?留家抗疫期間,讓孩子以看電視來消磨時間又是否妥當?

有關孩子應否看電視這話題,過去曾有不少研究去剖析當中的利與弊,美國小兒科學會曾建議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兩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而對年長一點的孩子,也應以每天兩小時有質素的電視節目為限,這項準則是否也適用於香港的孩子呢?專家解釋孩子自出生至兩歲期間,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時期,他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爬行、走路及說話等;而看電視則會減少他們跟其他人互動的時間,有可能影響到語言能力、社交能力和專注力的發展。

Source: Pinterest

#1 兩小時「電視時間」

若孩子處於小學階段,父母不妨與他們協議一個適用於假期的「電視時間」,時間可比平日長一點,但建議仍以兩小時為限。在訂立時間表的時候,家長有可能要面對和處理孩子的反抗和不滿情緒,他們甚至會以其他朋友的看電視時間作比較,此時家長應重申表明立場,不應讓步,免得孩子以為有爭取的空間。

#2 把「電視時間」作為獎勵

另一邊廂,家長可嘗試讓孩子明白「電視時間」是一種獎勵,這能使孩子更有動力去完成指定的工作,如家課或家務。專家提醒家長,這兩小時的「電視時間」是小朋友的放鬆時段,應讓他們自行選擇喜歡的電視節目,若家長只「獎勵」他們看一些不感興趣的節目便會失去原有意義。

Source: Pinterest

#3 從旁勸導

能陪伴孩子一起收看當然最理想;若無法抽空,亦得事前瞭解一下節目內容是否適合孩子觀看。若孩子已是中學生,他們理應有自我管制的能力,家長的角色便是從旁勸導和循循善誘。

看電視當然是一種簡單方便的娛樂,孩子亦可從中吸收多些世界各地的資訊;然而在成長的階段中,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肌能上的發展、身體力行去學習,以及不同的嘗試和實踐,總比單向接收資訊來得有意義。看電視對孩子而言並非百害而無一利,但必須在家長好好把關之下,孩子才能領略其好處。

鳴謝:註冊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周婉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