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燉豬肉這道菜,是日式家常菜中的經典代表,幾乎每家每戶都一定會煮。抗疫期間煮這款薯仔燉豬肉,除了營養豐富又美味,還可以一次過煮大大煲,分兩天吃,隔天翻熱再吃其實更入味。而且煮法也很簡單,沒有難度!

材料:(約4人份量)
火鍋豬腩片約300克
新薯4至6個
甘荀1條
洋蔥半個
金菇1包
芋絲1包
日式高湯包1包

醬料:
醬油4湯匙
料理酒4湯匙
味醂2湯匙
砂糖1湯匙

#1 如何做高湯

首先可以用一茶匙砂糖醃肉,令肉軟化。接著要做高湯,預備約200至250毫升日式高湯。這類日式高湯包可以在超市買到,像茶包一樣,一般200至250毫升水煮一包高湯粉約2分鐘便可得出金黃的日式高湯。用dashi粉,即日式鰹魚高湯粉亦可,香港都有分店的茅乃舍就有更多不同口味的高湯包選擇,平常用來配白麵豉做烏冬湯底也非常好。如果不想特地買高湯包或dashi粉,就這樣放開水都可以。

#2 準備配料

滾好高湯後,可以用鍋燒開一點油,然後下洋蔥、甘荀、金菇略炒,然後加入新薯和芋絲兜勻,便可加入高湯,待湯在鍋中滾起。為甚麼要用新薯?主要是切出來的形狀較漂亮,一顆切半,就像現在這樣圓滾滾。日本人對於鍋物蔬菜的切法有要求,像薯仔和甘荀,他們會在切平的邊緣位置,沿邊批一圈,讓薯仔和甘荀更易夾起。

#3 滾煮及調味方法

滾起後便可以逐片逐片加入豬腩片,其實喜歡換成牛也沒問題。加入肉類後待滾起,便可下醬料,包括醬油、料理酒、味醂和砂糖。如果試味後覺得太鹹可以加水,但上述比例基本上沒有差。加好醬料後攪勻,然後蓋上蓋讓所有材料在鍋中燉煮約10至15分鐘,煮到薯仔和甘荀軟身便可,如發現有湯渣浮面可以撇走。然後開蓋大火滾一會兒,即可熄火,擱在旁待冷卻。

鍋物冷卻期間湯汁會更吸收到食材之中,令食材更入味,然後待到吃前再翻熱,便可食用。吃剩的隔天翻熱再吃,保證更入味呢!不過現時天氣熱,剩菜記緊要雪入雪櫃,不要就這樣蓋著放在廚房,以免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