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雙職父母,由於工作時間長,皆要依賴老人家或傭人照顧孩子。漸漸孩子依賴老人家或傭人比父母更多,父母的影響力便漸漸減少。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如果最依賴的傭人轉工或祖父母年老未能繼續照顧的話,對孩子的安全感或情緒將有很負面的影響。這說法未必等於叫大家不再請傭人或長輩幫忙,只是父母不宜因他人照顧妥貼,便忽略了自己的參與。

雙職父母要留意儘量不宜只做周末父母,即平日跟子女相處不多,只靠星期六、日,更甚者是星期六子女有很多課外活動,變成父母只是帶子女去幾個課外活動,真正相處時間並不多。大家安排子女的周末活動,也需兼顧子女與父親及母親有沒有單獨「拍拖」時間,即有質素的相處時間。平日晚上不宜太晚才返家,否則與子女相處的時間便減少,子女也要晚睡才可以跟父母有相處時間。除了時間多少,最重要是質素,我常以「拍拖」作比喻——不要人在心不在,如一邊看手機、打機、傾電話,一邊陪子女。你的心不在,孩子是知道的,他的心也不會在你處。只有眼看着他,耳在聽他說話,心也是全心給他,親密的關係才會建立。當然拍拖時父母不宜常板着臉教訓子女,也不宜因子女年幼而作弄他們,甚至哈哈大笑。雙職父母,放工後儘量請日間照顧者休息或進行其他事項。即使子女哭着要傭人抱,父母也要堅決地說,傭人現在或晚上要做其他事不會抱。只要堅決,子女才會接受晚上時間只可找父母。如果子女只依賴全職母親,父親也可用類似方法,以免子女只依賴一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對兒童成長十分重要,關係不是住在一起便自然建立的,一分耕耘,一分努力,請各父母加油!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