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如何與朋友相處,也是孩子需要學習的一課。有時候,小朋友看到別人擁有的東西,自己也想擁有。別人得到某些好處或獎勵,而自己得不到時,便會覺得不公平。故事中的小兔和小熊都想採摘樹上的果實,於是他們搬來兩張椅子。小兔要站在兩張椅子上才能摘到果實,但是小熊覺得這樣不公平,所以小兔給他一張椅子,結果小熊摘到果實,可是小兔又不夠高了。其實怎樣才算是公平呢?如果小兔和小熊懂得互相幫忙,同心協力一起摘果實,或者把自己摘到的果實分享給對方,問題就能夠輕易解決。家長不妨與孩子討論一下,到底甚麼是公平?我們在談及公平時,是否需要考慮自己和別人的能力和局限呢?

《這樣公平嗎?》
作者:皮帕.古哈特
繪者:安娜.多博蒂
出版社:小典藏出版

爸爸的親子時間

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玩耍,而且需要玩耍。家長陪伴小朋友玩耍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能引導他們在遊戲過程中學會更多道理,激發不同方面的潛能。很多家庭裏都是媽媽陪孩子的時間比較多,但是孩子也很需要爸爸的陪伴。有專家指,與爸爸相處時間較多的孩子,會有更好的創造力、領導力和自制力。書中介紹了多種親子遊戲,適合各位爸爸與子女在家中享受親子時光。書中的遊戲大部分都只需要大約一分鐘就能完成,每個遊戲均有圖片說明步驟,以及標記了能夠促進孩子哪方面的能力,例如專注力、觀察力及溝通能力等。只要根據孩子的年紀及喜好,選擇適合程度的遊戲便可。

《爸爸的親子遊戲大百科:決定孩子成長發展的關鍵,是玩也是陪伴!》
作者:趙晙烋、張祈禱
出版社: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