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軒經常咳嗽,家庭醫生診斷他患有哮喘。使用藥物數星期後,情況漸有改善,醫生便約見父母,商量如何預防復發及訂立治療計劃。

談及誘發哮喘的致敏因素,父親坦言自疫情以來,多了在家吸煙;母親透露丈夫曾多次戒煙,但均告失敗。醫生瞭解其吸煙狀況,同時觀察夫妻的互動。丈夫願意徹底戒煙,太太即作出多項建議,並要求醫生介入。也許她說得咄咄逼人,丈夫面露難色,承諾不會再讓她失望,卻同時邀請她一起改善生活習慣,請求醫生協助她瘦身。她不禁苦笑,怪責丈夫嫌棄她肥胖,丈夫急忙澄清和道歉。

原來太太產後較婚前胖了十公斤,與多吃零食及缺乏運動有關。她直認自己急欲减肥,但力不從心,夫妻繼而說起家庭生活的點滴,有苦有甜,醫生從中找機會協調,表示他倆要求對方作改變,都是出於愛,但表達不當,便可能令對方誤會或感到受壓。既然一個想戒煙,一個要減肥,醫生鼓勵他倆一起努力,接受挑戰,若能互相激勵和幫助,成功機會可大增!他倆相互凝望,一同點頭,隨後跟醫生討論改善的詳情和訂立目標,醫生亦轉介他倆作體檢及安排覆診。

兩星期後,夫妻回來跟進,進展理想。丈夫沒在家吸煙,每天只吸半包煙;太太瘦了一公斤,每天跳繩兩分鐘。除了二人均膽固醇偏高,體驗報告大致正常。醫生按報告及進展作出建議,大家有說有笑地交流。丈夫決定靠自己,不依靠戒煙輔助藥物,下星期開始完全戒煙,並會擔當太太的教練和隊友,跟她一同改善飲食和做運動;太太則表示要每兩星期減一公斤,神情堅定,並會每天跟進丈夫戒煙的情況。其後,他倆每月定期見醫生,循序漸進地調整生活。半年後,丈夫成功戒煙,太太修了身,他倆的膽固醇指數有所改善,兒子的哮喘也沒再發作,一家人的感情和默契均大有增長!夫妻同心,真的能其利斷金!互勉!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