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越繁榮,科技越先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越疏離,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越脆弱。以職場為例,同事之間平常多有競爭。遇上公司裁員的時候,這種競爭更有可能會變成你死我活的鬥爭。同事之間都視對方為對手或敵人,而非夥伴或朋友,信任自然無從建立。

除了激烈的競爭容易引起人與人之間的猜忌外,大都市富裕的物質也會更容易誘發個人的慾念和貪念,先進而方便的科技不但讓人容易產生取巧的機心,還會讓人更容易地將內心的邪念轉為實際的手段。因此大都市的罪案會比小鄉村多得多,大都市的居民對別人的防範之心也強烈得多。

相比起今天,未來社會的享樂物質只會更富裕,人際競爭只會更激烈,科技力量只會更巨大。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防範與猜忌亦必更變本加厲,但同時也更重視「信任」這個德性。可以預見,在未來社會,一個人是否可被信任,將成為判斷人才和衡量人才的重要標準。在那個時候,所有企業老闆都會倚重的人才,不再是能言善道或長袖善舞的聰明人,而是可以信賴他不會貪污奪權或欺上瞞下的誠信之人。在那個時候,所有上司和同僚都樂意相處的同事,也不會是能言善道或長袖善舞的聰明人,而是可以信賴他不會邀功卸責或出賣同僚的誠信之人。在那個時候,投資者之所以向你在銀行工作的孩子購買基金,看重的不一定是他的財技,而是信任他不會把錢騙走,不會為了佣金而亂投資;在那個時候,顧客上門光顧你孩子開的餐廳,看重的不只是他的廚藝,而是信任他不會用「地溝油」,不會在帳單做假。

因此,「誠信」在未來社會將會成為最被需求的個人質素。故此要幫助孩子在未來立足,現在就應該致力培養他們的誠信之德。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