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肚心事的孩子

看到小朋友做錯事,父母通常會責備,甚至打罵。久而久之,有可能令小朋友不再敢與父母說實話,發生了甚麼事情都不與父母分享,寧願獨自承受,用自己的辦法處理。這樣不但有機會為自己帶來更多麻煩,長遠來說,更會影響親子關係,甚至孩子的心理健康。故事中的小女孩,因為害怕被爸爸媽媽責罵,而把所有事情藏在自己心裏。她把不小心弄破的襪褲藏了起來,又把不記得吃的梨子丟進垃圾桶。幸好,父母留意到她經常悶悶不樂,並鼓勵她把心事說出來,讓她明白無論發生甚麼事都可以放心告訴父母。雖然父母有時候會因為孩子犯錯而生氣,但是看到子女把所有事情都收在心底,才是令他們最傷心的事。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作者:皮姆.凡赫斯特
繪者:妮可.塔斯瑪
出版社:大穎文化

與其送孩子股票,不如趁早教孩子理財

很多家長想教孩子金錢觀念,卻不知該從何教起;害怕過於複雜的理財知識,孩子可能無法吸收。有些家長連自己都對投資一知半解或一竅不通,又希望能幫助孩子早日認識理財的重要性,善用金錢,瞭解投資的基礎知識。台灣理財講師兼全職投資人陳重銘,希望透過書中十五個故事,與爸媽分享親子理財的奧秘。書中有介紹儲蓄、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股票、資產和負債等概念,讓孩子能夠提早達成理財目標,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讓孩子從小愛上理財,不會對金錢和財務感到畏懼。

《打造小小巴菲特 贏在起跑點:陳重銘的親子理財15堂課》
作者:陳重銘
繪者:蔡嘉驊
出版社:金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