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九日晚上九時三十分,當飛機着陸香港國際機場的一刻,心中的激動實在難以形容!本來打算離港五星期,由於熔斷機制,被逼滯留海外達五個月之久,今天終於可以回家了!

回港前已經做好一切有關準備工作:填寫衛生署的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取得二維碼;起飛前一天做核酸檢測;預備隔離酒店的確認信等等,也對抵港後一連串的檢疫措施瞭如指掌。但親身經歷整個過程之後,實在覺得心力交瘁!一方面讚賞政府對防止疫症輸入的各項措施嚴謹程度及所投放的人力物力,但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夠體恤長者而作出一些特別的安排,因為這五個多小時的歷程對老人家來說實在是不勝負荷。

圖片來源:Unsplash

離開機艙後,沿途都有身穿全套防疫裝備的人員指示旅客路線。小型手推車到了某一處就要放下,旅客要自己背着背包推着手提行李完成這五個小時的「旅程」,這對於年過六十的我和先生實在是一件苦事!第一站是檢查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二維碼,工作人員隨後會給你派一條掛有紙咭的頸繩,用作貼上有關的重要資料,例如核酸檢測條碼等;接着便是核實有關資料,取得強制檢疫令,再取核酸測試瓶,進行檢測,檢測完成將測試瓶交給有關人員。值得一提的是每一站都有相當的距離,排隊亦需時,實在疲憊之極!檢測完畢,再排隊檢查強制檢疫令,工作人員會為我們作多重核實,包括隔離酒店、打針紀錄、入境前四十八小時檢測陰性報告等。然後又再到另一個櫃位,一輪核實過程後,工作人員將一個座位號碼貼在你的頸繩咭上面,依號入座,你亦可以拿取瓶裝水、三文治及餅乾,招呼也實在週到。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們的座位在208號閘口,有一段相當的距離,疲乏的我們像騾仔一樣背着行李,步伐蹣跚地向前行……終於找到自己的座位了,放眼一望,幾個閘口的等候區都擺放了桌椅,中間有1.5米距離,有些閘口的座位坐滿了等候結果的回港人士,大家都好安靜,有些在看手耭,有些伏在桌上小睡。難得的是我先生仍有心情開玩笑說:「現在考科舉,大家要用心做,中了狀元就可以離開,『肥佬』就要入集中營!」我開懷大笑,這個場面真像考公開試!

等候結果的時間沒有想像中長,大概一小時吧,凌晨一時左右就有工作人員到座位派回強制檢疫令(上面蓋上「CHECKED」印),再指示我們到210號閘口乘機場專巴到一號客運大樓辦理出境手續。又要排隊、等候……車程約有十分鐘,但感覺好長!聽見有兩位年約四十多歲的女士在談話中流露出無限的辛勞及疲累,我心想:她們比我倆年輕二十多載,尚且說捱不住,更何況長者呢?我一直都不肯承認自己年長,因為心境是二十歲,身體健康,雖然五年前做了膝關節置換手術,但仍健步如飛。但經此一役,自覺身心俱疲,真的不能不認老了!

到達一號客運大樓,用身份證過關快而妥。到達行李輸送帶區域,所有行李已整整齊齊擺放在一旁,我們這一班機的行李已取得七七八八,想必是年輕人行動敏捷步履快速吧!推着行李,到達接機大堂,又有人員指示你到旅遊巴專區,在櫃枱核實資料之後貼上你居住的隔離酒店名稱,派發寫上酒店名字的行李牌,然後到所屬酒店的區域排隊等候上旅遊巴士。大約一小時左右,我們便安坐旅遊巴車廂內了。感激旅遊車公司的人員,大部份年紀也不輕,協助旅客搬運行李,他們雖然辛苦,但態度良好,很有禮貌,下車時還祝我們身體健康,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實在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旅遊巴士把我們送到酒店門口,已有穿著防護衣的酒店工作人員在等候,替我們辦理入住手續,並詳細講解隔離及檢疫須知。接着工作人員推着我們的行李帶我們乘專用電梯到達所屬樓層。進入房間,看看手表,是四月三十日凌晨三時三十分,由下機那一刻開始計算,剛好是六個小時。 整個抵港後的檢疫安排,既嚴謹亦細心,確保不會發生錯漏。無論衛生署或機場的工作人員面對煩躁旅客的耐心和誠懇態度亦值得讚賞。但筆者希望政府能夠為年長的旅客提供一些支援,例如開設關懷通道,讓長者不用在下機之後體力未恢復之前再奔波勞碌。當然,最理想的就是疫情緩和,疫症消失,所有防疫措施不但可以放寬,更可以廢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