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期將至,家長為小朋友準備好假期活動了嗎?郊外遠足為近年的大熱親子活動之一,除了可以訓練孩子的體力外,又可讓孩子親親大自然,故此深受家長歡迎。究竟家長在選擇行山徑的時候有甚麼要注意,與孩子一同遠足的話要預備甚麼裝備?

親子行山的好處

香港群山多達三百座,要為小朋友選擇一條難度合適的行山徑並不容易。專家指出,行山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莫大的好處,這項帶氧運動除了有助訓練孩子的肌力、韌性,以至耐力,亦能促進兒童的心肺功能及血液循環。行山過程中,家長與孩子可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喘息,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而大自然亦可為孩子提供豐富的感官體驗,促進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

家長在遠足前宜先做資料搜集,對行山徑有一定的認識。如果小朋友年紀較小,家長可選擇一些較輕鬆及較多平路的行山路線,若孩子年紀較大及已有足夠體力應付較長的運動時間,則可選擇稍長的路線,但仍以半天內完成為佳。此外,行山徑宜在市區附近、樹蔭較多及公共設施充足的範圍,如水塘或郊野公園等,若小朋友途中身體不適的話仍可盡快離開。

裝備與準備

由於香港的行山徑一般不會太長或高海拔,故此家長不需要為孩子預備特殊裝備,僅長袖衣服、一頂護頸的防曬帽及太陽眼鏡便足夠,同時可讓孩子帶備一
個小背包自攜水樽及食糧,鍛鍊他們的自理能力。然而,郊外範圍較多沙石及顛簸,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應穿著透氣輕便、保護性強及鞋底紋路較深的波鞋或行山鞋,切忌只穿著涼鞋上山。

由於熱量過高及過甜的食物會加速水份和能量的消耗,家長一般只需為孩子準備水果、麵包、餅乾及電解質飲料等食物便可,而兒童的新陳代謝快,流失水份的速度也較高,故此家長必須確保孩子不時補充足夠水份,以防脫水、抽筋或中暑等情況出現。最重要的是,家長應給予孩子足夠時間在郊外盡情探索與玩耍,不要急着催促他們前行,過程中亦應長伴子女身邊,一同享受行山的樂趣。

 

親子行山徑推介:

龍脊 Dragon’s Back

起點:石澳土地灣
終點:大浪灣
需時:約三小時
特點:曾被評為亞洲最佳市區遠足徑,方便易走。
交通:從筲箕灣地鐵站乘搭巴士 9 號或往石澳的紅色小巴。
難度:☆☆☆☆

釣魚翁 High Junk Peak

起點:清水灣五塊田
終點:大廟坳
需時:約三小時
特點:交通便利,可攀峰登山亦可輕鬆郊遊。
交通:從各區乘搭小巴 16、103、103M 及巴士 91 號。
難度:☆☆☆☆

紅梅谷 Hung Mui Kuk

起點:沙田慈雲閣
終點:紅梅谷
需時:約一個半小時
特點:共有十五個觀賞點,介紹教育徑內的植物及地質地貌等。
交通:從各區乘搭巴士80,85,85B,89B,170及182號。
難度:☆☆☆

 

鳴謝:攀山專家鍾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