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新聞主播,聽上去已是一件不簡單的工作;五歲孩子的母親,對一些人來說已需奉上全副精神心力應付;而黃凱迪,除了身兼以上兩個崗位之外,更長期擔任女童軍的義務工作,現為香港女童軍副總監的她,除了家庭及事業之外,更把服務社群放進她的生活時間表,以至生命之內。

注重品格,因材施教

很多人認為在職媽媽在親子方面一定比全職媽媽吃虧,何況一個需要輪班工作的新聞從業員?但親子的真諦在於感情交流,黃凱迪反而覺得,輪班工作方便她陪伴小朋友。「我很慶幸我的媽媽可以幫忙照顧孩子,其餘時間我就盡量爭取陪伴兒子——晚上工作的日子,我可以在早上跟他一起吃早餐,然後送他上學;如果是日間工作的話,便可以跟他一起吃晚餐。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也不一定能保障百分百的親子樂趣,如果家長因為時間所限以及精神疲憊,也只好在短短的時間內逼迫孩子,哪能享受真正的親子時間?」

黃凱迪經常與兒子一起參加女童軍活動,讓他在過程中培養良好品格。

黃凱迪教育孩子的方法,就是「因材施教」,依照孩子的性格給予適當教導。例如孩子並非特別健談,甚至較遲才開始說話,她亦沒有因為自己是幕前人才而特別培訓孩子在那方面的能力。為孩子報讀興趣班,主要是足球、籃球及音樂,學術性的較少。「當初讓他上足球班及籃球班的原意是讓他『放電』,在球場上任意拋球、踢球,而他經過兩年後亦慢慢培養出興趣,故此就讓他繼續學下去。我主張讓孩子自己選擇真正有興趣的興趣班,例如我曾讓他在暑假上游泳班,但暑假過後他表示不喜歡學下去,我亦遵從他的意願。」

孩子快要上小學,黃凱迪選擇學校的第一條件是要與住所的距離接近,方便照顧。很明顯眼前這位媽媽並不是非要孩子考入狀元學府不可的怪獸家長。黃凱迪表示:「我注重的是品格,希望可以儘早教他禮貌和尊重他人等品德,並相信從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例如收到禮物時要說謝謝或在巴士上讓座等。我不會只從書本上教品德,反而着重身教,帶他齊齊做義工。我參加女童軍活動時也可派他負責一些簡單的任務,讓他從過程中學習。」

重投女童軍

黃凱迪從小已參加女童軍,當初吸引她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制服漂亮。到英國升學後一度中斷活動,回港後重遇昔日的女童軍領袖,邀請從事傳媒行業的黃凱迪在女童軍的活動上做主持,而她亦因而漸漸重拾女童軍的工作,時至今天已超過十年,擔任的工作包括帶隊及在主持班上當導師,三年前開始擔任女童軍副總監,主力負責公關工作,如籌辦活動及管理香港女童軍臉書專頁等。

黃凱迪經常參與義務工作,與年青女童軍打成一片。

「我非常鼓勵孩子加入制服團隊,我認為紀律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現在有很多一孩家庭,包括我的兒子,也是家中惟一的一個小朋友,較受家人溺愛,難以讓他們在家學習紀律。讓孩子加入制服團隊,是一個訓練孩子接受紀律訓練的渠道,例如我帶一些小女童軍露營時,常常要分配她們不同工作,如洗碗及紮營等,透過各種不同的職責以及經歷,讓她們從中學懂服從、守規矩、如何跟別人溝通及團隊精神等,這些都是孩子在家中難以學習得到的特質。」

「女童軍是全港數一數二的全女性制服團隊,已在香港成立一百零一年。加入女童軍後,孩子可透過露營或繩結等活動,學會照顧自己和身邊人。由於現時興趣班和制服團隊的選擇較以往多,故加入女童軍的人數近年陸續減少,我相信這亦是不少制服團隊正面對的問題,但根據我的親身經驗,從女童軍中學習到的『軟能力』,例如溝通技巧以及獨立完成一件事的能力,的確會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作出正面而實質的作用。」

戴着帽子,不斷學習

女童軍團隊主要分為小女童軍、女童軍及深資女童軍這三個組別。小女童軍主要是讓小學生嘗試離開父母,獨立完成一些事,如自己睡覺或洗碗等。而女童軍的參加者主要是中學生,她們會多參加一些社會服務,直接接觸社會,例如女童軍有在剛過去的渣打馬拉松負責頒獎典禮的整個流程,她們需在活動中與政商名流和跑手接觸,瞭解他們的需要。這種種經歷可磨練她們待人接物、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及增廣見聞。深資女童軍是專為介乎十五至二十三歲的女生而設的組別,她們需要自己策劃和決定一個活動的內容,以及選擇服務群體,「一手一腳」籌辦活動。黃凱迪分享道:「我猶記得曾經帶一隊深資女童軍到扶康會活動,那時剛好是中秋節,她們需要籌劃一些有關中秋的活動給院友,當中需要先瞭解這個群體的背景,如與院友溝通或餵食技巧,以切合他們的需要。這些經驗會有助培養小朋友的責任心、獨立思考、決策能力及相處技巧等。」

身兼職業女性、母親及女童軍副總監三個崗位,黃凱迪仍感輕鬆。

「很多人指責現在的年青人過於自我中心,其實這問題往往是由環境造成,如我之前所言,現在不少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或只有一個兄弟姐妹,獲周遭的人過分溺愛,參加制服團隊可以讓他們及早瞭解到世界上有不同的人,這些人並不會只聽從你的意見,或是一味服務你,而女童軍的國際交流團亦可以讓孩子接觸不同國家和文化的人,增廣見聞。」

黃凱迪頭上最少戴了三頂帽,有人覺得,一頂已經太重,受不了,她卻覺得,戴得愜意、戴得開心,並且每天在成長:「參與女童軍的工作幫助我與世界連結,新聞工作則助我多站在年青人的角度思考。我希望家長可明白每一個小朋友都是一個個體,不要把你的期望加諸在他身上,接受小朋友有優點亦有缺點,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樣,而照顧小朋友的過程亦是家長學習的機會,讓家長和孩子一同成長。」

關於香港女童軍

香港女童軍運動始於一九一六年,屬世界女童軍協會轄下一百五十個會員機構之一,是全港最大的女性青少年制服團體。以「讓女孩子及青年婦女發展潛能,成為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為使命,透過提供不同的興趣訓練和活動,讓女孩子提升知識技能和品格,建立自信。女童軍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從而讓她們履行對社區的責任,成為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文: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