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近月,我們每天都能從電視或網上讀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新聞,這些新聞令到這一代的孩子更關心世界大事,父母亦可以趁着這個機會教育孩子,到底甚麼是兒童權益。全世界有數百萬孩子的基本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這本書想要告訴孩子和大人們,兒童也有權利,並都列在用來保障兒童權利的全球協議《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中。孩子必須知道自己的權益,而所有大人都應當用尊重的心去維護。小朋友透過此書可以瞭解世界上其他孩子們正面臨怎樣的生存與生活上的挑戰,並從中推及想像如何能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作者:大衛.史密斯
繪者:席拉.阿姆斯壯
翻譯:謝維玲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從「心」教養

每位父母都想好好培育孩子,不過有時候卻力不從心,雖然十分愛護孩子,但管教時卻屢屢碰壁。想有效發揮你的管教方式,首先要與孩子建立互信的關係,多瞭解孩子的內心,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你的內心。作者帶領家長從信任出發,領悟對孩子重要的品格特質,拆解孩子各種行為背後的意思,瞭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善用各種管教手法。在生活中,家長亦應該在適當時機扮演正確角色,成為孩子的老師、教練、啦啦隊員和裁判,以樂觀、正面及熱情的態度,擔當他們成長路上的後盾,一起跨過挑戰。

《心引力:從「心」教養,讓親子關係從對立走向並肩,孩子會變好,你也是》
作者:凱西.庫克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