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行行出狀元」,我來了澳洲的這兩星期,對這句話感受更深。香港的虎媽們個個都要子女成材成師,必須要入讀一流大學,將來做高薪白領,其實西方社會的藍領階級普遍收入更高,同時因為擁有一技傍身而得到社會大眾的重
視,而且工作有滿足感又有成功感,隨着漸多港人移民到英、美、澳、加,相信對這一套價值觀會有越來越多體會。

澳洲叫技術工人做Tradies,泛指水喉匠、水泥工匠或水電工人等擁有一門專業技術的人士,他們每小時收入原來比一個全科醫生更高!據澳洲媒體報導,全科醫生外出應診一小時收費是三十五到四十五澳元,Tradies出勤的費用卻高達九十澳元一小時,是全科醫生收費的一倍,相信這一點令很多人都意想不到。我們最近就嘗試到當地的建材超市自行購買水泥和園藝工具,修復花園中的大洞。這次經驗令我們充分體會到這份專業所帶來的即時滿足感,所以這邊的藍領一般工作都很快樂,既沒有被人睇低一線,又有稱心的收入。


德國的孩子讀到十年級時都需要學一門手藝,讓他們在唸書以外能有一技傍身。最近中國教育部亦建議於今年秋季起為中小學生加入勞動課,讓他們學習煮飯和修理電器等實際技能。家長們如果能放眼世界,都會留意到從前以文職為重心的傳統已經改變,況且西方對專業技工又有另一套截然不同的標準和價值觀,不同職業及階級之間不會互相貶抑,真正「行行出狀元」,更得到社會重視。假如子女沒有讀書緣,作為家長大可以換個角度鼓勵子女發展一己之長。現今的世界滋養出不少新工種,讓我們一於抱持開放的態度,與子女並肩前行。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