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時常見到同一個家庭,幾個孩子有很多不同,甚至相反的個性,當然都有一些共通點,但每個人也有其獨特性。如果有兩個或以上的孩子,嫉忌、競爭和吵架總少不免,而且十分正常,反而如果是父母處理不當,會傷害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甚至親子關係。兄弟姊妹除了爭玩具、地方和權力,最重要是父母的注意力和嘉許。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最理想是子女與父親和母親也親密。有些情況,例如父親太忙,很少參與子女的生活,關係疏離,兩個或三個子女同搶一個母親的注意力,便常感不足,更會令母親透支。

因此無論父母多忙,每星期都應該有單獨親子時間,即每個子女也能享有單獨跟父親,以及單獨跟母親相處的時間,孩子們得不到足夠注意力,便會出現更多誤會和爭執。子女常會問父母愛誰比較多,不要單獨告訴子女你最愛的是他,子女只需要知道父母永遠無條件愛他,但不需要最愛是他,所以答案理應是:「你和哥哥我永遠一樣的愛。」然後再訴說他的一些獨特之處。同時,應避免叫年長的孩子去管或照顧弟妹,因為小的不愛聽兄姊的話,兄姊也掌握不到如何管及甚麼要管,這樣只會產生很多紛爭;當父母需要去介入調解,雙方又多數會覺得父母偏幫另一方,投訴不公平等。

.

故此,我建議父母不要去介入兄弟姊妹之間的口角紛爭,只需訂立簡單清楚的規則,例如不能動手及尊重物權等。孩子犯規時父母需要執行後果,例如弟弟打哥哥,即扣五分鐘電視;妹妹投訴哥哥搶了她的書,便要哥哥歸還,讓他們彼此懂得尊重物權;如果吵架太嘈或太激動,便下令他們停止說話五分鐘,可以給你片刻安寧,同時讓孩子之間冷靜一下。如果定了規則不能說話五分鐘,誰不遵守,便予一個小後果,例如扣兩分鐘自由活動時間。當然,多讚兄弟姊妹間的互相幫助、原諒對方、不動手和待人大方等,除了可令家庭氣氛更好,也可改善兄弟姊妹間的關係。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