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疫情持續,在剛過去的周末,有不少人選擇行山避疫,藉以除下口罩,在郊外見呼吸一下清新空氣。奈何市區、郊外山頭,不但人頭湧湧,也為大自然帶來了不少負擔,在獅子山上,更有行山客拍到口罩及膠樽遍野的相片,垃圾問題之嚴重,說連漁護署也急急上載短片,呼籲市民行山時應響應「山野不留痕,自己口罩自己帶走」。

口罩不單是細菌溫床,其物料難以分解,隨處丟棄會造成環保問題,建議漁護署在行山路段的出入口多加宣傳。由於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經飛沫或接觸傳播,行山人士應的注意衞生,而且若選擇行山避疫,宜選較少人行的路線,當見到行山徑人群聚集時,便應前往其他地方,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其實大自然應是大家共享的,在山上遺留大量垃圾,更是欠缺公德的行為,所以行山也要遵守行山的禮儀,例如帶走個人垃圾、尊重野生動植物、避免使用即棄用品等,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享受到優美的山野景色。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任何人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亂拋垃圾,即屬違法,違例者可被罰款150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