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閱讀了有關蘇東坡少年時的一件軼事,聯想到家長如何教導孩子,想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蘇軾(蘇東坡)是北宋文學家和書畫家,他天資聰穎,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年紀小小已才華出眾,得到大家的讚賞,他亦因此變得自滿。有一天,年少輕狂的蘇東坡寫了一副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他沾沾自喜,並把對聯貼在門上。幾天後有一位老人家拿着一本小書拜訪蘇東坡,並請教他書本上的字詞。蘇東坡打開書一看,不禁呆住了,他竟然一字不懂!原來書中的字是異樣篆體。聰明的蘇東坡立刻明白老人家是在警示自己不要自高自大呀!於是,他痛定思痛,決定謙卑求學,不再狂妄,更在對聯前面加了「發憤」及「立志」兩個字,整副對聯就變成:「發憤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了。老人家沒有恃老賣老教訓蘇東坡,只是略加思考,便能令他覺悟前非。父母如果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能夠加一點技巧,也會事半功倍。

看見孩子做錯事,很多家長本能反應便是責罵和懲罰他們。久而久之,孩子犯了錯,會因為害怕受罰而不敢告訴家長,更可能編出一個故事,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家長看見自己的小朋友被人欺負,心痛之餘更義憤填胸,誓要為孩子取回公道。事情還未弄清楚,便致電學校投訴;更甚的是直接指責那位欺負他孩子的同學,或找他的家長投訴。小朋友在學校可能是開朗好動頑皮活潑的,但在家長面前便要扮成被人欺負的弱者。如果家長沒有好好和老師們溝通,又怎能培育表裏合一、具良好品德的孩子呢?孩子做錯事,家長首要做到的是「停一停,諗一諗」,好好思考教導孩子的方法。就好像蘇東坡的故事,老人家沒有痛斥這年輕人驕傲自滿,反而用了一本小書來讓他明白到自己並不是識遍天下字。我們作為家長,知道小朋友做錯事,不要一下子便下定論,應多花時間瞭解他,與老師們溝通,這樣必能想出一個教導孩子的好方法,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人生寶貴的一課。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