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OpenAI公司在去年底推出聊天機械人ChatGPT,兩個月內已有一億用戶。香港有不少年青人已經透過VPN或智能手機程式去和ChatGPT打交道。ChatGPT多才多藝,既能作曲、填詞、講笑話及解答各式問題,又能撰寫論文及編程。在課堂上詢問學生對ChatGPT的期望,很多同學希望它能幫忙搜集資料,並協助研究、翻譯和做作業。那些正在使用ChatGPT的同學更興奮地介紹它怎樣草擬電郵、個人履歷及報告大綱,又讚賞它推介了很多美食及餐廳。當請他們為ChatGPT評分的時候,十分滿分他們平均給它八分,反映這項新科技大受年青人歡迎。

ChatGPT有它的缺點,它是基於資料庫進行學習,如果資料庫不完整或有偏頗,它的答案自然不準確,況且它並不能像人類那樣判斷事物,缺乏同理心及倫理觀念,故此撰寫的文章有很多局限,而且缺乏創意。不少人擔心它會取代很多工作,又會影響學校考核評分。但它已經面世,大家已經無法擺脫它,所以只能採取措施去應對它及規管它的道德使用。香港大學已頒佈政策,禁止學生使用它和AI完成課程作業。作為老師和家長,必須關注ChatGPT的發展,輔導孩子正視它的功能和運作,知道它帶來方便的同時,瞭解它的缺點、局限和有關的倫理道德問題,提醒他們不能使用它來作弊,確保它不會被用來散播假消息,尤其是要對它的答案進行核查,絕對不能盲目信任它。

聊天機械人將顛覆教育。以往老師及家長着重向孩子灌輸知識,但在這個人工智能時代,教授硬知識不再重要,而是需要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意,讓他們善於發問問題,用多角度將事物放在特定處境下考量,培養獨立批判思考能力,這樣孩子才不會被聊天機械人牽着鼻子走。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