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強任職中廚,育有兩名兒子,由太太全職照顧。他過往甚少生病,不過因為工作壓力大、吸煙及缺乏運動,健康及精神有轉壞趨勢。近來他口腔長滿痱滋,疼痛不已,更經常出血。原以為是「熱氣」,但戒吃煎炸、辛辣食物及塗藥膏數天後,情況繼續惡化。奈何工作纏身,直到聖誕假期他才有時間諮詢相熟的家庭醫生。醫生發現他口腔滿佈帶血的潰瘍,並不尋常,加上手腳多處呈現紫紅的瘀點,右眼又在早上泛紅出血,推斷他的血小板指數極低及凝血機制失調,有可能是患上急性白血病。由於患者或會大量內出血、凝血及感染病菌,嚴重可導致腦出血、心肌梗塞,甚至死亡,醫生建議他盡快往醫院接受急診。醫護認同情況緊急,很快便安排他上血科病房接受診治。當晚健強已確診患有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APML),評估與治療同步進行,尚幸還未出現併發症,估計可在數天內穩定病情。入院以來,家庭醫生與健強及太太繼續以電話或視像保持連繫,嘗試解答他們的疑問,也給予心靈支援,共渡難關。

APML是一種較罕有而獨特的白血病,剛發作時相當危險,但若能適切治療,前景是各類型急性白血病中最好的。治療包括砒霜、維甲酸治療及化療,根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及至除夕,健強渡過了危險期,與太太、兒子和家庭醫生視像通話時,連番感謝太太及醫護人員。到了第二十一日,健強的血球大致回復正常,骨髓化驗顯示病情已受控,健強終可回家與家人團聚。往後,健強按指示服用口服藥,戒煙戒酒,每星期回醫院覆診。家庭醫生將繼續協助健強一家人回應這突如其來的巨變。劫後餘生,健強現在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家人。若在首兩年沒有復發,便可算是康復了。祝福健強早日戰勝病魔!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