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重視親子時間,工作回家後總希望跟子女談談那天的生活、遇到的人和事、快樂的、煩惱的,說出來就好,有溝通自然有交流,親情都是這樣建立的。但近日大家都很累,大人的工作日益繁重,孩子的功課也越來越忙,各人處理完當天的擔子,只想快快休息,休提父母子女一席家常話。偶爾孩子問候一句:「媽媽,你今天工作順利嗎?」總有一份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孩子很想關心自己,也對父母的工作感到好奇。西方的一些公司設有「帶孩子上班日」,每年這個日子,子女們可以跟着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到公司去體驗遊歷一天。這個獨特的職場文化,不僅是為了增進親子關係,而是要給孩子一個機會,瞭解自己父母所從事的工作,讓孩子瞭解真實世界是如何運作;理解勞動、服務、組織、分工合作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打開了孩子們對自己未來的想像之門。不少企業十分重視這個日子,認為是一盡社會責任的機會,同時希望員工的孩子們因父母的工作感到自豪。所以被帶上班的孩子,第一站往往是到會議室聽講座,讓孩子像客戶一樣瞭解公司的簡單歷史、規模及運作,所提供服務或產品的對象,令他們對父母每天的經歷有更多的領悟。

帶孩子上班無疑是讓孩子零距離瞭解父母工作環境的最好機會,將協商、責任、團結等抽象概念融合在工作的細節當中,毋需嘮叨,孩子們用心就能看懂。我又好想建議一個「送父母上課日」,讓父母再次體驗有規律的校園生活:端正的坐在座位上,留心聆聽指導幾小時,緊記抄好家課冊,專心完成堂上課業,跟老師和同學好好相處,方可以在小息時到校園自由自在地跟好友短聚閒聊,快樂地吃家人為他預備的點心。守規、紀律、忍耐、尊師……一切盡在不言中。當我再問孩子:「寶寶,今天學校有沒有甚麼特別事發生啊?」我們自然能好好地談心。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