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大家都多了留家煮食,很多人都會把吃不完的飯菜留待翌日食用,但是原來長期進食隔夜蔬菜會有機會影響小朋友的健康,甚至增加成人致癌的風險,因此大家應盡量避免吃隔夜蔬菜,平日處理蔬菜時亦要多加留意。

蔬菜中本含有無害的硝酸鹽,但隔夜後較容易經細菌或酶作用轉化成亞硝酸鹽。食用大量的亞硝酸鹽,會增加患上正鐵血紅蛋白血症的風險。由於小朋友的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善,這種病症在嬰兒身上最常見,導致體內的血紅蛋白無法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令皮膚及嘴唇發紫,因此病症也被稱為「藍嬰綜合症」。

食安中心指,葉菜類蔬菜含有較高硝酸鹽,包括芥蘭、莧菜、菜心、小棠菜、白菜、菠菜、娃娃菜、西生菜、唐生菜、通菜、油麥菜及西洋菜等,平均每公斤含有二千一百毫克。其次是莖類(八百三十毫克)、塊根和塊莖類(七百二十毫克)及甘藍科蔬菜(六百二十毫克)。而瓜果類(十四至三百七十毫克)及豆類(一百四十毫克)則含有較低硝酸鹽,例如碗豆、番茄、四季豆及青瓜等。食安中心表示,用水清洗及焯熟蔬菜能減少硝酸鹽含量。因此,大家煮食前可先把蔬菜浸水十五分鐘以上,並清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