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天文台亦預報冬季季候風殺到,並將於本周後期增強,預計本周五市區最低只有八度,打鼓嶺只有四度。受季候風的補充影響,下周初氣溫亦會持續偏低,市區最低氣溫介乎九至十二度,大家應多加注意保暖。以下為大家推薦一些禦寒保暖方法,讓大家做好準備,迎接寒流襲港。

#1 洋蔥式穿衣
要保暖不一定要將自己包得像糭子一樣,其實四層衣物已相當足夠。例如,大家可先選擇一件發熱衣作為內衣,再穿上一件鬆身衣服促進熱力流通。第三層則可穿上手袖較緊的樽領衣服,避免熱力流失,然後最外層穿著羽絨外套。不需要厚外套,也能輕鬆做到禦寒保暖的效果!

#2 加添保暖配飾
除了以上衣物,我們也可注意為頸部及耳朵保暖。人體頸部的血管較粗,較少有脂肪積聚,體溫也相對較容易流失,因此可穿戴頸巾溫暖頸項,而冷帽或耳罩也能減低被冷風吹到耳痛或頭痛的機會。此外,在腰部或背部的內衣上貼上暖包亦可令保暖效果倍增。

#3 熱水泡腳驅寒
泡腳是一種適合冬天的養生方法,睡前以熱水泡腳,能促進足部血液循環及有助入睡,也可以將體內寒氣驅走。泡腳的水溫要稍為比足部皮膚高,一般介乎四十至四十二度,亦可根據自己的接受能力調整溫度,最好先以手測試溫度。大家可於睡覺前半小時泡腳,泡腳時應留意身體的發熱程度來決定浸泡時間,建議不超過二十分鐘。如果腳上有傷口、扭傷,以及女性在生理期期間亦不適宜泡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