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陳偉文出生數月便被發現患上腦癌,手術後腦部神經線受損,影響手腳及臉部肌肉活動,右眼只剩下兩成視力及右耳失聰。幸好在師長及師兄的支持下終能走出陰霾,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並成立了關注精神健康的組織,二零二零年榮獲中文大學「傑出學生獎」,表揚他在社會服務方面的努力。

(左二:陳偉文)
Source: Facebook專頁「同行鳥 Companion HK」

二十七歲的陳偉文出生數月便被發現患上腦癌,手術後腦部神經線受損,影響右邊身體機能,不但較難活動手腳,也難以控制臉部肌肉,更令右眼只剩下兩成視力及右耳失聰。陳偉文就讀中小學時,經常因為異於常人的容貌及發音而遭到歧視,當時幸得老師及師兄關心,讓他知道自己並非孤單一人。

入讀中大後,他曾加入關注殘疾人士的學生組織,其後他亦發現有不少同學受到學業壓力影響,有些人也會在網上宣泄情緒。於是,他去年決定與同學一起成立「同行鳥Companion HK」,鼓勵大眾關注精神健康,並幫助患者融入社會。他們邀請精神病患者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時亦介紹各種精神病資訊及治療方法,讓公眾更瞭解精神病患者的需要。他對精神病患者的關懷與幫助,令他成為中大「傑出學生獎」的社會服務組別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