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過,如果我希望孩子將來擁有幸福的人生,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要記住三個「一」。第一個「一」是「走一條自己的路」,我們上期講過。第二個「一」則是「做一個善良的人」。在這個功利而弱肉強食的社會,我們總會聽見「好心無好報」、「人善被人欺」這種怨言,好像為人善良不會有好結果。但其實做一個善良的人,是成就幸福人生的重要因素。

讓我先說一個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的童年故事。貝索斯十歲時曾和祖父母一起去旅行。當時他祖父開着車,他坐在後座。他的祖母坐在他前面的座位,沿途一直在抽煙。討厭煙味的貝索斯想起看過的一個提倡戒煙的廣告,當中說到每吸一口香煙會減少多少分鐘的壽命。聰明的他於是便觀察並計算了祖母吸煙的速度和數量,推算出一個具體而合理的數字。他對祖母說明了他的計算,然後對祖母說:「你每天吸兩分鐘的煙,至少會短命九年!」貝索斯以為祖父母會讚賞自己的聰明,畢竟那種運算對十歲小孩來說並不簡單。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的祖母哭了起來,而祖父則把車停在了路邊,把他叫了下車。祖父靜靜地看着他一會,然後說了一句叫貝索斯終生難忘的話:「孩子,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這是貝索斯多年前在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上講過的一個親身故事。他藉此跟台下那群聰明的畢業生們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人生最有意義的部分,不是天賦的聰明,而是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甚麼樣的人。貝索斯在演講的最後問了台下的年青人一連串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是:「你會用傷害他人的方法展現聰明,還是寧願選擇善良?」

下次我們再解釋貝索斯這個故事的含意,以及善良和幸福的關係。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