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小組早前發表一份報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報告「對人類來說是紅色警報」!究竟我們的地球現正遭遇甚麼?未來又有機會遇到怎樣的危機?

(示意圖)

報告指出現時氣候變化情況的重點:過去五年是自一八五零年有記錄以來最熱;在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二零年的全球地表溫度,比一八五零年至一九零零年高攝氏1.09度;最近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比一九零一年至一九七一年間幾乎增加了兩倍;一九九零年代以來全球冰川退縮和北極海冰減少的主因有約九成的可能性是受人類影響;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來,極端高溫天氣變得更加頻繁和嚴重,而寒冷氣候則相反。

(示意圖)

報告亦指出未來氣候變化或會出現的危機,主要有五大可能:如持續排放溫室氣體,二零四零年或會比一八五零年至一九零零年的溫度高攝氏1.5度,而在二零五零年前北極將出現至少一次冰雪全部溶化;一些史無前例的極端天氣也會越發頻繁;到二一零零年,一半以上的潮汐測量地點每年將出現至少一次極端氣候現象;許多地區可能受到更多的火災威脅。

(示意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此報告「對人類來說是紅色警報」,敦促立即停止使用煤炭能源和高污染化石燃料。有科學家指,如果全世界迅速採取行動,仍有望避免災難。如希望實現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將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低於攝氏2度,並努力控制在1.5度以下),便需要大量減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