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能力發展是兒童成長中重要的階段,如發現小朋友出現語言障礙,便可能需要接受言語治療,坊間有許多機構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家長應如何為小朋友選擇?不妨參考一下消委會的建議。

(示意圖)

消委會今年四至五月進行問卷調查,收到二十五間兒童言語治療服務機構的資料。調查指,設有年齡限制的機構最高年齡普遍為二十二歲;各機構的非套餐首次診斷或評估收費相差甚大,由最低的每四十五分鐘港幣780元(唯聽香港聽覺及言語中心)至最高每半小時至兩小時港幣800至4000元(香港言聽中心有限公司)不等。進行評估後,部分機構提供套餐服務,收費一般較逐次收費相宜,但家長應留意套餐是否設有限期,以及是否需要全數或定期預繳費用。至於治療服務內容方面,除了訓練兒童的語言能力,部分機構亦為家長提供培訓,例如明德兒童啟育中心及香港社區言語治療中心等。

家長為小朋友選擇言語治療服務前,可先參考教育局、衞生署、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及醫院管理局的意見,留意以下幾點:

#1 如何察覺子女需要接受言語治療?

家長可透過與孩子的溝通,並參照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有關「兒童發展」的資料,作初步推算。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的「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包括了發展監察服務,醫護人員會於指定年齡觀察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家長亦可主動預約特別跟進安排。在「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機制下,學前導師也可轉介有需要的兒童到母嬰健康院作評估,再視乎需要轉介至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或其他醫院管理局的專科。家長如有疑惑,可向學校老師瞭解子女在校的表現,亦可向言語治療師查詢。

#2 如何判斷言語治療服務機構的服務質素及專業認證?

家長可查看言語治療師名冊,留意服務提供者是否「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亦即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會員。大家亦可參考註冊言語治療師的申請指引,瞭解註冊言語治療師的資格。

(示意圖)

#3 甚麼是「標準化評估」及「非標準化評估」?

為了全面評估兒童的語言能力,語言評估包括標準化測試及非標準化測試,標準化測試是利用標準化的評估工具進行測試,包括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雷妮氏語言發展量表、象徵性遊戲測試,以及香港粵語發音測試等,從而可得出客觀可靠的診斷結果;而非標準化評估則是透過專業臨床觀察和測試兒童的語言能力,以及跟進研究。

另外,教育局由二零一九年起,分階段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而未有該職位的公營普通學校,則繼續獲提供額外津貼,為有需要學生安排有關服務。如家長懷疑子女有語言障礙,可聯絡學校老師轉介子女接受評估及治療。

資料來源:消委會出版《選擇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