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家電,怎樣才能用得安全又環保,同時令食物有最佳的保存效果呢?消委會為大家送上使用雪櫃及食物保存小貼士。

(示意圖)

使用雪櫃小貼士:

#1 安全使用
把雪櫃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靠近煮食爐等熱源或被陽光直接照射,並確保有足夠散熱空間。切勿在雪櫃附近使用酒精、殺蟲水和天拿水等易燃化學物品。清潔雪櫃前應關掉電源或把插頭拔出,如長時間不用雪櫃,應先清理雪櫃內食物,並將插頭拔出。

#2 省電環保
按照雪櫃內存放的食物及分量調校恆溫器,無必要長期將設定為最低的溫度。熱食或湯水應先放冷才放進雪櫃。應減少打開雪櫃,以免令冷空氣流失。

#3 溶雪提示
進行溶雪時,應把插頭拔出,並先安置需要低溫儲存的食物。打開雪櫃門,讓冰塊更快溶化。切勿用尖銳的硬物鑿開冰塊或用風筒吹溶冰塊,以免破壞雪櫃管道或令內壁塑膠物料變形。如溶雪時流出雪水,可用毛巾或舊報紙吸走。

(示意圖)

食物保存小貼士:

大家可參考消委會的建議,根據不同種類的食物,選擇合適的保存位置:奶類適合保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蛋類適合保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但原隻蛋不可放進冷凍室;鮮肉類適合保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最好放於較冷位置,如冰溫室或靠近出風口,一般可保存一至四日;海鮮類適合保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須用保鮮盒或密實袋包好,一般可保存一至三日;不同類型的蔬果有不同的儲存溫度及期限,一般可放於攝氏四至八度的儲存室,未食用時不應用水清洗。

資料來源:消委會出版《選擇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