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學機構60Pins與聖保祿學校合作參加由歐洲太空總署舉辦的「2022/23年度太空實驗室」比賽,其中三隊學生隊伍向歐洲太空總署提案後,從全球的同齡精英中成功脫穎而出,喜獲太空機構允許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實驗的許可權,為香港創下佳績。

三組隊伍各施本領 構思創新太空實驗項目

三組來自聖保祿學校的隊伍為設計出創新太空實驗項目,期間於60Pins的工作坊中接受各種培訓,當中包括實驗設計、太空知識、創科技術、編寫程式、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等。她們的最終構思均別具創意,第一組隊伍「Algae」計劃在太空環境中種植海藻,目標讓太空人獲得穩定的氧氣提供,同時減少對外部氧氣供應的需求。她們亦憑此項目勇奪當屆十大冠軍隊伍,成為香港首支於國際太空研究比賽勝出的中學隊伍。

第一組隊伍「Algae」

第二組隊伍「Chinese herbs for osteoporosis」則對次中藥有着濃厚興趣,同時留意到太空人身處外太空或會出現骨質疏鬆及鈣流失的情況,經過不斷的研究,最終選擇適合於太空種植的補骨脂及淫羊蕾作為研究對象,讓太空人的健康能夠得以保持。

第二組隊伍「Chinese herbs for osteoporosis」

第三組隊伍「Desertification」旨在利用 AI 圖像辨識技術分析並監測全球沙漠化情況,以應對此全球性環境問題。

第三組隊伍「Desertification」

從同齡精英中脫穎而出 獲「飛行狀態」機會

在全球771支參賽隊伍中,只有 294 隊可獲「飛行狀態」機會,「飛行狀態」是指太空機構允許相關單位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各種實驗的許可權,而聖保祿學校三組隊伍全數成功入選,成為香港首次獲得此資格的隊伍。三組隊伍的研究實驗被歐洲太空總署送往太空站進行為期三小時的「飛行狀態」,利用各自編製的程式收集相關數據,就所得進行詳細分析撰寫出一份完整研究報告,並供主辦作最終評選。

隊伍項目於國際太空站上進行「飛行狀態」。

辦國際太空編程實驗任務比賽 望更多學生能「衝上太空」

為了提供機會讓更多學生接觸及認識太空科技,60Pins 將與香港理工大學合辦首屆「國際太空編程實驗任務 2023/24」比賽,活動將培訓學生設計太空科學實驗,並有機會在國際空間站上以程式收集數據。該挑戰賽包括學生參加實踐工作坊,增進他們的 Python 編程知識和數據分析技能以及學習撰寫科學報告,有興趣瞭解比賽詳情的中學老師、主任及校長可按此參加簡介會及報名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