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學界STEM盛事「第五十六屆聯校科學展覽」已於香港中央圖書館正式開幕!今年大會以「節奏 」(Rhythm)作年度主題,透過舉辦聯校科學展讓大眾看見學生們的創新精神、對科學的熱愛,以及對香港科研發展的貢獻。期間將有一眾參展學校展出其創意發明,還有親子科學工作坊供家長和小朋友參與,帶來豐富的觀展體驗。

展覽現正展出經專業評審團由過百隊中評選出的21組隊伍作品,當中有來自本地中學生及海外代表隊的科技發明,作品實用與創意兼備,盡顯學生才華。以下將介紹幾組入圍學生隊伍作品: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波坡轆碌」

來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作品「波坡轆碌」首先獲得計劃書冠軍獎,作品是輛有避障碰撞功能、重心調整系統和語音控制系統的電動輪椅,各系統利用了超聲波感應、電磁鐵及語音識別等技術,希望藉此改善輪椅使用者的生活節奏,同時保障安全。

來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參賽隊伍及其作品「波坡轆碌」。

荃灣官立中學:「Vegecallento」

來自荃灣官立中學的作品「Vegecallento」獲得計劃書亞軍獎,作品靈感來源自書法及蔬菜,結合練習書法的益處與菜廚餘過剩的狀況,分別構建了墨水機和造紙機,使用者可將家中剩餘的蔬菜殘渣放入墨水機,並製成書法用的墨水和紙漿,再用造紙機製作出平滑的紙張,希望鼓勵人們使用家中的廢棄材料進行再造來練習書法,減緩香港人繁忙急促的生活步伐之餘實現減廢。

來自荃灣官立中學的參賽隊伍及其作品「Vegecallento」。

何文田官立中學:「心晴寶寶」

來自何文田官立中學的作品「心晴寶寶」亦獲得計劃書季軍獎,作品備有不同傳感器並內置發聲裝置,當使用者因生活繁忙而廢寢忘餐時,會因應情況發出溫馨提醒;亦可預先錄下家人親切話語,提醒長者記得依時服藥或因應天氣轉冷而添衣等。玩偶亦可因應使用者的情緒,説出安慰的話語,令使用者心靈得到安慰。

來自何文田官立中學的參賽隊伍及其作品「心晴寶寶」。

除了本地學生隊伍,來自三組海外代表隊的科技發明亦晉身最後決賽,於展覽展出作品。

新加坡代表隊
泰國代表隊
印度代表隊

即場參加免費科學工作坊

期間展覽亦會舉辦親子科學工作坊,讓小朋友探索光學反射的STEM知識。工作坊將提供卡紙和鏡子,讓小朋友在工作人員帶領下發揮創意自製一副手作潛望鏡,引領他們探索光線反射的原理。工作坊需時約30至45分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親子科學工作坊詳情:

  • 日期:8 月 22 日、8 月 23 日至 27 日
  • 時段:15 : 00 – 15 : 45/11 : 30 – 12 : 15/13 : 00 – 13 : 45/14 : 30 – 15 : 15

第五十六屆聯校科學展覽」活動詳情

  • 日期及時間:8 月 22 日(14:00 – 18:30)、8 月 23 日至 27 日(10:00 – 18:30)、8 月 28 日(10:00 – 12:00)
  •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