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牟利環保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公佈12種農藥殘留最多的蔬果,士多啤梨連續八年成為「最髒」水果之冠,農藥殘留最多。組織指食用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會降低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好處,此外,許多殺蟲劑也對人的健康構成威脅,包括致癌、致激素紊亂,毒性可影響我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家長宜讓孩子進食不同類型的蔬果,避免長期只食用單一種類,以免身體攝取過量農藥殘留。

EWG綜合美國農業部和食品藥品管理局的最新水果和蔬菜檢測數據的分析,對來自46種水果和蔬菜的46,569個樣本進行測試,美國農業部先將樣本經過去皮、擦洗和沖淨等程序後再進行測試,而食品藥品管理局僅進行去除污垢的程序。測試發現即使經過去污及沖洗,仍能在樣本上發現多達251種農藥殘留的痕跡。攝取到農藥殘留高的蔬果,尤其容易影響發育期兒童的健康,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哈佛大學的研究亦表明,食用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會降低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好處,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

46 種水果和蔬菜之中,以下12種受農藥污染最嚴重,除櫻桃外,清單上的每種農作物都檢測到50多種不同的農藥:

圖片來源:ewg.org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建議,進食高危含農藥殘留的蔬果前,宜先以流水沖泡15分鐘,葉菜類可先切除根部,每片撕下後清洗凹面處;甜椒、茄子等果菜類宜先切除蒂頭;包葉菜類應去除外葉,每葉剝離,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食用有果皮的水果例如橙、梨、香蕉等之前,必須要先沖洗外皮,這樣較能避免去皮、剝皮時不小心讓農藥沾到果肉。孕婦或幼童如果擔心攝取到過量農藥,亦可考慮選購有機蔬果。

組織亦列出了15種農藥殘留最少的「乾淨」蔬果,近 65% 的「乾淨」蔬果樣品沒有檢測到農藥殘留;牛油果和粟米是最乾淨的農產品:

圖片來源:ewg.org

蔬果如蕃茄、薯仔、西蘭花、西芹、茄子、柑橘、甜豆、橙、香蕉和椰菜花等,農藥污染情況屬於一般,既不算髒,也不是最乾淨的蔬果,組織都有列出給消費者參考。

資料來源:ewg.org、程涵宇營養師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