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父母,他們總是讓我選擇自己想做的事。當我小時候,我轉向其他運動,他們也從來沒有給我壓力,我希望所有小孩子都能獲得這種自由,我非常感謝他們。」年僅二十二歲的意大利網球員辛納(Jannik Sinner)不久前贏得了澳網男單冠軍,在賽後的獲獎感言中,說出了上面那一段說話。

年僅二十二歲的意大利網球員辛納(Jannik Sinner)不久前贏得了澳網男單冠軍。 圖片來源:AP Photo/Gregorio Borgia

辛納的父母在意大利滑雪小鎮的一家餐廳工作,辛納因近水樓臺因利成便,從小便學會滑雪,並且很快展露了天份,在童年時期就獲得意大利全國少年組冠軍。沒想到這時的辛納卻對他的父母表示自己更喜歡打網球,希望轉向網球方向發展。但那個時候他已經十四歲了,這時才正式接受專業系統的網球訓練,很難達到這項運動的高峰。要贏得世界冠軍,名成利就,繼續滑雪的機會大得多。更沒想到的是,他的父母不但沒有反對,還支持他離家去外地受訓。即使辛納的青少年世界排名一直都進不了前一百名,他們也沒有要求辛納回到滑雪場。五年後,十九歲的辛納終於得到了第一個成年組冠軍;現在到了二十二歲,他得到了人生第一個大滿貫。

在子女年幼時期,父母對其人生發展方向給予指引是應該的。問題是大多數父母給予子女的指引,或是以自己的成功經驗為依據,或是以孩子最初展現的特長、取得的成績為依據,極少會以孩子自己的喜好為依據。因此,大多數的孩子都沒有選擇自己想做的事的自由,並且還會因為不得不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努力,而產生巨大的心理和情緒壓力。「我的父母從不給我壓力,這也許是我今天在這裏(贏得冠軍)的關鍵。我是一個非常放鬆的人,只是喜歡打網球。」辛納在勝利感言中這樣說。但願香港的孩子也都能像辛納所願,擁有選擇自己人生的自由。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