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庸為筆名的查良鏞博士,畢生創作了十五部家喻戶曉的武俠小說,塑造超過一千四百位人物,其作品以十四種不同語言在全世界售出逾一億冊,不單風靡全球華人,當中的武俠精神和家國情懷亦成為了華人世界人文思想的重要根基。為紀念金庸百年誕辰,香港文化博物館特別舉行「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向這位文壇泰斗致敬。

創造立體的金庸武俠世界

展覽取名「俠之大者」乃出自《神鵰俠侶》中郭靖對楊過的一番寄語:「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展覽是全球首個以雕塑方式呈現金庸筆下人物,並獲正式授權的金庸經典武俠人物雕塑藝術展,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內常設的金庸館相輔相成,立體呈現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

「俠之大者」展覽展出了二十二尊由著名藝術家任哲以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為主題創作的雕塑及手稿,二十二位人物來自五部經典的金庸小說,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及《笑傲江湖》,透過充滿力量和動感的雕塑,呈現小說人物的武功和經典場景,將家喻戶曉的人物如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令狐冲、風清揚、張無忌及任我行等從平面世界中解放出來。查良鏞博士家人亦向香港文化博物館捐出了由任哲為紀念金庸先生百年誕辰特別鑄造的金庸半身銅像,即日起於金庸館展出。

金庸半身銅像
展覽中有一道記錄了任哲創作歷程的展覽牆,可以讓大眾瞭解更多創作背後的故事。

來自北京、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雕塑系的藝術家任哲是一位「八十後」,從小喜歡中國文化和雕塑,亦非常喜歡金庸的作品,目前矗立於交易廣場的雕塑「雲端」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二零一九年他在北京太廟舉辦了一場以武士和英雄為題材的個人雕塑展覽,他認為從武士主題到今天金庸雕塑展「俠之大者」的主題是一脈相承,前者是個人的自我超越,後者表達捨己為人的俠義精神和家國情懷,正是古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步一步的體現。

藝術家任哲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指展覽的雕塑不是大家從電視及電影見慣的金庸人物造型,而是藝術家任哲細嚼金庸的文字後,加入現代人的世界觀和藝術視野重塑而成,冀吸引到更多年青人前來欣賞。展覽中有一道記錄了任哲創作歷程的展覽牆,可以讓大眾瞭解更多創作背後的故事。

分階段展出共三十六尊雕塑

為配合雕塑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特備節目,包括與香港中央圖書館聯乘、於博物館專題展館內特設小說閱讀區,陳列圖書館相關館藏及金庸武俠有聲書。其他特備節目還包括四月至六月期間多場由名家學者主持、以金庸和他的武俠世界為題的講座;「武林秘笈」和皮影戲偶工作坊;更有為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特設的「金庸武俠世界漢服夜遊」活動。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另一部分的展覽「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盛滙」則由即日起至七月二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展出小龍女、楊過、滅絕師太、周伯通等十個金庸武俠人物雕塑。整個計劃將會展出共三十六尊金庸人物雕塑,展出地點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啟德郵輪碼頭、港澳碼頭及西九文化區等地方。

展覽詳情:
日期: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六日至十月七日
地點: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專題展覽館五、庭院及大堂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星期二休館
入場: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