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雖被譽為國際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惟聯合國指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其實是全亞洲最嚴重。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葉兆輝的研究指,住戶最低及最高入息差距由三十年前的大約12倍,升至今年首季逾40倍,基層收入不足以餬口,同時百萬富翁卻不斷倍增。中產以上的家庭很多為了下一代獲得最優質的教育,父母們就是整天要孩子會去補習,學習琴棋書畫,參加不同類型的體藝訓練,有些更花費不少參加具高級旅遊水準的遊學團,令孩子們每日疲於奔命。

事實上,在養育孩子上,仍可以窮有窮養,富有富養。當然窮家庭的父母終日為求討得兩餐溫飽經已身心疲累,哪來多餘錢付補習費、參加興趣班和遊學團呢?除了要求政府當局制訂更多扶貧政策外,筆者仍覺得父母從小便要教導孩子養成自律,有志氣生活,毋需太多比較。放學後自行安全回家,自行做功課和溫習,不明白的事情就向別人請教,利用小息和放學時段找老師幫助;將家庭情況告訴學校,使孩子得到適切的協助。切勿有自卑和憤世嫉俗的心態,要向孩子灌輸正面思維,用知識及勤奮改變命運。

富家庭的孩子亦未必一帆風順。很多孩子尚未出生,父母就請來陪月姨姨,支出已不菲。隨後又要安排入讀名牌幼稚園,每月課外活動收費逾萬元,這已是普通家庭一個月的總收入,但在這樣舒適環境長大的孩子,如果沒有灌輸正面的生活方式,幸福安逸成了必然,反而失了自身動力,也缺乏危機意識,成了高學識卻低能的新一代。

筆者曾經認識一個家庭,收入不算高,夫婦甚少娛樂,他們卻把大部份資源都投放在兩名孩子身上,補習和興趣班不斷。據母親說從孩子五歲學琴至今,希望可考得八級皇家音樂試,將來能擁有多一門學識,寓工作於娛樂,同時可以培養對音律的欣賞能力。她常聽友人說學繪畫和音樂將來難搵食,但她很不認同這樣的想法,倒希望孩子把藝術融入生活,陪伴一生,也助人自助。

另一位友人來自廣州,在香港及國內從事手袋生產,屬小型企業東主。他的業績上了軌道,在兒子升高中時已把他送往英國留學,六年間費用達1,000萬人民幣。這名男孩期間更獲得慈母的財力支持,追求來自上海的女同學,成功與否,暫未能揭曉,但國內同樣的很多富二代,能否抵禦逆境,是很大的疑問。

撇開家庭背景貧或富現今父母教養孩子上仍存在很多迷惘,終日跟潮流要孩子東學西學,究竟學習甚麼才能有永續價值,畢生受用?父母是否能把握孩子成長的方向?今天面對世紀疫症,已經暴露了人性的軟弱,筆者盼望父母們認真重新思考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生存條件,是依靠父母的金錢(或物質)?或是培養孩子自我面對逆境求生的心理質素?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