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十五歲之齡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全球最年輕的登山家野口健曾經在電視節目中提過,他的登山訣竅就是「頻繁地做短暫的休息」。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原來學習亦一樣,透過短暫休息可協助大腦更快速記住新學的技能,提升學習效率。

大腦在休息期間會自動「溫習」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NINDS)的科恩博士(Leonardo G. Cohen)發表了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學習一項新技能時,在清醒狀態下短暫休息與反覆練習同樣重要。原因是我們的大腦在休息期間,會好像錄影重播一樣,以一個極快的速度回放練習時反覆做過的動作,大腦回放次數越多,其後練習的表現就越好,從而證明學習期間有間歇的短暫休息,可以協助我們增強記憶。科恩博士指這項研究,同時可以幫助中風患者恢復神經損傷後失去的技能。

科恩博士的團隊利用靈敏度極高的腦磁波儀去繪製大腦活動的影像。腦磁波儀是一種功能性神經成像技術,透過非常靈敏的磁強計記錄大腦自然產生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從而繪製出大腦活動的影像。研究聘請了三十三名健康、習慣使用右手的志願受試者,要他們利用左手去輸入五位數字。例如在屏幕上一看到數字「41234」,便需在十秒內盡量多次地以左手輸入「41234」,然後休息十秒,如是者練習與休息循環交替三十五次。研究人員事後查看測試時記錄到的大腦活動,發現受試者打字時大腦活動速度很高,比正常快二十倍左右;而在前十一次測試過程中,打字練習的壓縮版本在每次休息期間以高速在腦內重播多達二十五次,比起在測試活動結束後的休息期間高出兩到三倍,表示大腦會在我們清醒休息期間,將學習新技能所需的記憶結合並快速重播,成效比起經過一夜睡眠更高。

減輕壓力,增強記憶

團隊所錄得的腦電波變化主要發生在右腦負責控制身體運動計劃的感覺運動區域,換言之一些牽涉身體動作的技能,例如學習樂器或運動,都可以透過清醒的間歇休息,來達至鞏固記憶及加速學習的效果。父母們可以在子女學習樂器或運動間,安排每二十分鐘一節的間歇休息時間,每次休息大約五分鐘;兩到三次短休之後,就讓孩子有一個較長的完整休息時間,大約二十分鐘。一來可以像研究所說的增強動作記憶,二來亦可以減低孩子學習的壓力。比起無間斷的反覆練習,休息來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