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很多小朋友還是衣來張手、飯來張口的時候,這名來自日本的女童為了堅守與患癌媽媽的約定,自五歲起便每天早起煮飯和做家務。

日本一名女子千惠於二零零零年患上乳腺癌,康復後與男友結婚,而婚後不久便誕下女兒阿花,一家三口過着幸福的生活。然而,千惠於二零零三年被醫生告知肺部長出了兩厘米的腫瘤,乳腺癌亦同時復發,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推算只剩三至四年的壽命。於是,千惠決定教導女兒煮飯、洗衣服等獨立生活的技巧。年紀輕輕的阿花更首次切菜切肉,當時的千惠十分緊張不安,但還是忍住了出手幫忙的衝動。她認為培養獨立能力十分重要,更坦言:「學習可以排在第二位,只要身體健康、懂得煮飯、能自食其力,將來無論走到哪裏都能活下去。」

Source: 影片截圖
Source: 影片截圖

二零零八年,千惠不敵病魔逝世,留下丈夫和五歲的女兒。當時,丈夫每天以淚洗臉,甚至開始酗酒。當他走入廚房卻無從下手時,阿花竟逕自踩在小凳子上,拿起菜刀開始準備食材。他這時才明白,女兒是妻子留給他最好的禮物。自此之後,阿花每天早上上學前,都會煮早餐、練琴及餵狗,放學後亦會打掃家裏及準備晚餐,十分懂事。二零一二年,千惠的丈夫將太太和女兒的故事寫成暢銷書本《小花的味噌湯》,他們的經歷後來更被翻拍成電影《媽媽的味噌湯》,感動萬千觀眾。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