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學年終,幼稚園以至中小學都正在籌備畢業禮。惟在目前教局的指引下,不少學校都以學童打齊兩針為參加畢業禮的基礎條件,未有接種疫苗的學童不能親身參與,事件在「家長Secrets」上引發熱烈討論。有幼稚園家長認為學校一刀切的做法是歧視未有打針的學童,更曾發動聯署促請教育局豁免幼稚園生參加畢業禮的疫苗限制。昨日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亦在社交平台發文批評學校就畢業禮的安排「情況極不理想,會為學童的校園生活最終章蒙上陰影」。

現時教育局給予的《學校健康指引》列明,學校如有必要舉辦大型集體活動,例如家長日、開放日、校園參觀、陸運會或水運會等,只容許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學生參加。部分將會舉行畢業禮的學校就跟從指引,不容許未打齊兩針的學童參加。有家長表示,畢業禮用上課時間綵排,所有學生都有跟隨一起練畢業歌,但未有打齊針的小朋友綵排後其實未能參加畢業禮,家長斥校方做法傷害孩子心靈。亦有家長指,接種復必泰的學童兩針之間要相隔足足八星期,比科興長,有接種了第一劑復必泰的學童趕不及打第二針,始終未能參加畢業禮,轟校方做法欠彈性。有家長甚至因為校方畢業禮安排欠佳憤而提早退學。

昨日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為事件開腔,指「畢業典禮對學童而言是一生人一次的重要場合,他們極為盼望能與同學共渡這重要的時光」,學童卻在未符合疫苗接種要求下不能參與,情況極不理想。委員會指現時食肆已能放寬至八人一枱,學校畢業禮同樣可以作出妥善的座位安排,而且參與人士既不會在場飲食,又會全時間佩戴口罩,加上學童每日接受快測篩檢,多重保障下相信能令學童安全參加畢業典禮,冀教育局盡快釐清相關健康指引,以安撫未能參加的學童和家長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