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多大?

小朋友對世界充滿好奇,腦海裏總是有十萬個為甚麼,每天問個不停。家長千萬不要覺得小朋友煩,這些問題與好奇心,正正是驅使他們探索世界的動力,能夠令他們擴闊眼界、茁壯成長。故事中的小鼴鼠想知道世界有多大,在爸爸的鼓勵下走出家園,展開探索旅程。途中,牠遇到不同的動物,牠們對於世界的定義都有不同答案,究竟哪個才是正確呢?其實這些答案都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無邊無際的世界有很多地方等着我們一一發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欣賞。家長不妨利用親子共讀的機會,鼓勵孩子探索未知,尋找自己一直渴望的答案,並告訴他們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家永遠是他們的避風港。

《孩子,你覺得世界有多大?》
作者:布麗塔.泰肯特拉普
繪者:布麗塔.泰肯特拉普
出版社:大穎文化

兩個家庭,兩種教養模式

台灣兒童發展專家暨職能治療師王宏哲,認為孩子的家庭教育對品格發展很重要,於是開始寫教養書、編童書、錄製教養直播給父母看,希望幫助更多家庭進行親子間的正向溝通。這本新著作以不用說教也能教出自律好孩子為主旨,以繪本形式,利用獨特的雙情境設計,以悠悠和樂樂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面對父母說教時的反應,反映出孩子不愛聽講的原因,原來可能跟家庭教育、父母的品格和原則等有關。樂樂的父母擁有正向、肯定、信任、傾聽及堅定原則等特點,而悠悠的父母溝通時則較急躁、負向、預設立場及缺乏彈性。王宏哲認為,父母應該欣賞自己正在創造的孩子,進入他的小世界,他會更願意跟你分享;擁抱你正在哭泣的孩子,瞭解他的內在想法,他會更覺得安心。改變從這一刻開始,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王宏哲給孩子的情緒教育繪本2》
作者:王宏哲
繪者:侯小妍
出版社:健康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