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生和陳太同來面見多年來照顧他們一家四口的家庭醫生。陳生想瞭解自己是否患有情緒病,表示近日脾氣極差,經常失控鬧人,引致下屬投訴,並要接受調查,令他意興闌珊,打算辭職。陳生是位出色的工程師,為人嚴謹,做事滴水不漏,承認有時要求過高,但過往尚可克制,對人對事留有餘地。陳太為全職主婦,持家有道,從前陳生在工作上怎樣辛苦和受氣,回家後也可平靜下來,放鬆減壓,但近年兒子們步入青春期後,開始反叛,經常駁嘴,家庭已不再是他的安樂窩。月來陳生的工作有所改變,多了留家,多了接觸兒子,看見他們做事不認真,有頭沒尾,做家務又馬虎,便難以按捺怒火;每次嘗試管教,又會大吵收場。

陳太認同兒子們越來越難教,但她有信心教好他們;她一向欣賞丈夫擇善固執,體諒他的處境,明白工作上的遭遇影響他的心情,看到兒子的不是,自然會很惱怒,而在家得不到平安,上班時又會更焦躁;家庭影響工作,工作影響家庭,形成一種惡性循環。陳生聽到太太的分析,眼中開始泛起淚光,展露溫柔的一面,感謝太太多年來的包容、分憂,讓他可專心發展事業。兩人深情對望,互相安慰,醫生也被他們感動。

評估顯示,陳生最近的身心改變源於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失調,與性格、工作及家庭因素也有密切關係,藥物或輔導應有幫助。醫生跟他們瞭解細節,一同商量如何面對,夫婦也討論了工作、管教兒子的安排,決定暫時自行處理,有需要再來跟進。醫生再見陳家,已是數月後,陳生的情緒好多了,沒有辭職,家庭及工作生活也回復和諧健康,真是感恩。人生,充滿着各種困難和適應,很容易衍生各種身心問題;夫妻同心,分憂解勞,可能是最需要的配方。珍重。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