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指出你的錯處時,身為父母或老師,你會怎樣處理呢?把話題扯開?不理會?或說:「你年紀小,知道甚麼?」抑或會跟小朋友說一聲對不起?我是一位中文老師,很着重學生的字體及筆劃,尤其是寫自己的名字。多年前有位小四學生,因為貪快,每每將「口」字寫成「O」,屢勸不改。湊巧他的名字由多個口字組成,有一次我忍不住說:「不如你的名字就叫『圈圈』吧!」想不到一句戲言,給學生造成了傷害!

過幾天有位同事告訴我,學生哭着對她說:「梁先生叫我的名字做圈圈!」感激好同事告訴我,我立刻找來學生,誠懇地向他道歉,並告訴他梁先生很想每一位學生都寫好自己的名字,見他屢勸不改,一時氣憤才說出了傷害他的說話,請他原諒。學生感到釋懷,印象中他也將口字的筆劃寫好。我亦引以為鑑,時刻提醒自己和老師們要謹言慎行,因為我們的言行對學生影響至為深遠。

「對不起」這三個字可能會因為我們的不同身份而難於啟齒。子女或學生做錯事,身為父母老師的會教導他說對不起,但為人父母、老師、長輩、上司做錯事,如能放下身段認錯,向晚輩、下屬或學生道歉,這樣不但不會令自己形象受損,反而給他們作一個好榜樣。坦承錯誤,切實改正,不再重蹈覆轍,這正是我們希望孩子能養成的良好品德行為。我在前一期的專欄提到我們可以將愛的言語寫下來,其實把「對不起」寫給孩子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不久前我與已為人母的女兒因為一些小事起了爭執,冷靜下來後,想到自己亦有不對的地方,於是給女兒寫了一封信,除了說對不起外,也將自己的心意告訴她。女兒看了信後亦有深切反思,更向我道歉,說自己太衝動。我們都愛對方,引起爭執的原因是大家都太性急,太火爆,欠缺好好溝通。一封愛的道歉書信,不但化解了爭端,更讓我們的心靈更靠近,更明白對方的感受。但願大家都能夠有一顆慈愛寬宏的心,滿載平安和喜樂。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