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壓力的成長環境容易令孩子變得任性,可是壓力過大又會導致各種問題。適當的壓力有助孩子成長,到底家長應如何拿捏並取其中庸之道,協助他們處理壓力,好讓孩子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1 認清壓力來源
透過跟孩子溝通,助他們瞭解壓力來源,對症下藥。噪音、學業、人際關係、家庭糾紛、時間管理,以至人生目標都可以是壓力的源頭。另外,日常生活節奏急速,過分緊張或面臨重大改變,都會造成壓力。引導孩子盡力而為,對自己的要求和期望要合理,不需過於執着,避免因壓力過大而影響健康。

Source: Pinterest

#2 學懂分配時間
要幫助孩子面對壓力,可先從時間管理着手,助孩子循序漸進地適應有規律的生活模式,並協助他們在家中建立寧靜、沒有干擾的私人環境,讓他們可以充分休息,放鬆身心,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Source: Pinterest

#3 善用餘暇,放鬆心情
不少孩子的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在假日不妨跟孩子閱讀一些輕鬆簡單的小故事,或到郊外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情。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