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疫情出現放緩跡象,大埔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日前重開,吸引大批市民一家大小同遊,觀賞正值盛花期的吊鐘花。然而,當中有人隨意拋棄口罩和用過的紙巾等垃圾,不單會污染園區內的生態環境,還會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

Source: Facebook /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KadoorieFarmAndBotanicGarden)

農場近日於Facebook專頁發帖,感謝眾多遊客來訪欣賞吊鐘花,惟在上山區發現許多被隨意丟棄的垃圾,更有植物被遊客踐踏。為此,農場呼籲市民愛護園區內的設施及生態環境,並緊記帶走垃圾,保持園區清潔,共享郊遊之樂。

Source: Facebook /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KadoorieFarmAndBotanicGarden)

大家可在郊遊時遵守以下七項「無痕山林」守則,以培養孩子尊重和愛護大自然的態度:

#1 充分規劃與準備
郊遊前,應充分瞭解目的地環境及查看天氣預報等,除了可減低對山林的破壞和影響,還有助確保自身安全。

#2 在恰當的地方遊覽或露營
由於某些天然地表會因為有人重複行走或露營而受損,容易造成土壤侵蝕,因此建議大家只在指定露營或郊遊地點活動。

#3 妥善處裡廢物
離開時切記帶走所有垃圾,回到市區才丟棄。

#4 保持環境原有風貌
為了讓所有遊人都可欣賞大自然原本的面貌,建議避免移動環境中的任何物件,亦不應帶走枯枝、貝殼及沙石等作留念。

#5 減少用火
在郊外生火,除了容易引發山火,火的熱力也有機會損害附近石頭或植物,影響自然景觀。

#6 尊重野生動物
由於野外是動物的家,遊人不宜騷擾到野生動物,亦要注意燈光、垃圾及化學品等對牠們造成的影響。

#7 顧及其他遊人
注意郊野禮儀,避免大聲談話,讓所有郊野使用者都能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資料來源:綠色力量Green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