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未踏足社會,對金錢及理財未有明確的概念,父母應以適當的方式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否則可能適得其反。早前,內地一位爸爸為了讓兒子建立金錢觀,帶他到工廠幫忙貼標籤,沒想到一次的體驗就令兒子變得非常節儉,令他十分意外。

網上圖片

甘先生擁有兩間廠房,早前他帶六歲的兒子到工廠為包裝袋貼標籤,希望讓他學習透過自己的努力賺取回報,明白「多勞多得」的觀念。兒子每貼一張標籤便能獲得一仙,貼夠一百張便可獲一元。他工作了十天,扣除支出後賺取了四十五元。其後,甘先生發現經過這次「打工」體驗後,兒子便變得非常節儉,十五元的爆谷以至五毫的糖果都不願購買,更勸止媽媽到髮廊電髮。

事主指由於他們的大女經常亂花錢,所以夫妻二人早就決定要從小培養兒子節儉的美德,不過現在兒子的節儉程度卻超乎他們的想像。雖然節儉的確是一種美德,不過家長們向孩子灌輸理財觀念時,亦應該避免矯枉過正,而且發現孩子有任何不正確或過度偏執的想法時,應盡早作出引導及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