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新冠病毒入侵香港,我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為人父母在如此混亂而難測的苦難日子中引領孩子成長和抗疫,着實不易。「成日都擔心孩子中招,叫佢哋小心又唔聽,好激氣。」「喺屋企成日嗌悶,好無奈。」「兩夫婦睇法唔同,多咗爭吵。」

父母要回應疫境下的親子挑戰,可參考以下建議:

一、以身作則:要教好孩子,便要做好榜樣,好好照顧自己,戒掉壞習慣,改善生活模式,定時作息及飲食,均衡營養,注重運動,管理時間,正向思維,紓壓放鬆,勉勵行善,兼顧身、心、社、靈的全人健康;

二、改善婚姻:在夫妻關係好的家庭,兒女更能從父母身上學習良好的品格,健康快樂地成長;夫妻在家的時間長了,正是檢視和改善關係的契機,每天可安排「拍拖時間」,期間不談兒女和家庭實務,只談自己和伴侶,以愛與尊重為婚姻灌溉,也可嘗試化解過去的誤會,有商有量,自然更有能力處理親子的各種挑戰;

三、「同理解難」:親子問題往往不是單方面的,處理時父母要先平靜自己的心情,慎防被孩子牽引情緒,作出憤怒、失控的反應,應以同理心作觀察、聆聽,協助孩子表達情緒及事情的前因後果,父母也要體察自己的盲點,調整期望,與孩子一起理解和分析當前的問題,共同想辦法處理;要改變孩子的行為,父母應耐心指導,賞罰分明,訂立明確而可行的目標,遇有疑難可請教專業人士;

四、甘苦與共:長時間留在家中可進行各種有趣的親子活動,許多親子遊戲、廢物利用的玩意和「DIY」,若能融入家人的温情,可望抗衡上網成癮等惡習;父母讓孩子分擔家務,學習烹飪、打掃地方,積極抗疫,可算畢生受用,也蠻有趣味啊!更可讓孩子學懂承擔,改善學習動機,建立自信。在各種局限與困難中,但願父母可做好本分,做最好的自己,在家中凝聚力量對抗疫情憂鬱,引領孩子面對改變,共創美好而難忘的成長歲月。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